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伙食账簿、汇报材料和诉讼书 看看简牍上的有趣故事

 2019/12/25/ 09:22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周言文

  【名片】

  姓名:玉门关汉简年龄:

  地址:甘肃省敦煌市玉门关遗址及周边烽燧

  数量:汉晋简牍729枚

  自我描述:两千多年前的丝绸之路,玉门关的位置、出入关的制度、中原与西域关系、西北边防制度、丝路交通在这里都拥有中西交通的即时记录。玉门关汉简是至今保存最好、类型最完整、规模足够大的关隘遗存,稍不小心,一打开便是千年,承载的无数秘密惊艳两汉时光!

  【简牍释文】

  马以节若使用传信及将兵吏边言□以惊闻献廿实驾者四得□兵以□负其以厩令使□

  孝武皇帝元鼎六年九月辛巳下凡六百一十一字

  厩令

  厩令,是东汉的官名,主管皇帝乘马。马在汉代本是基本的代步工具,在这条路上更是东西来往道路上的关键。皇帝想要了解实时发生在这条路上的新鲜事,边关使者的一言一行便要在简牍中一一细述。定时给领导汇报工作可是古今中外都不能少啊!

  【专家解读】

  《玉门关汉简》是整个西北汉简的有机组成部分,其内容可以和已经出版的《敦煌汉简》《居延汉简》以及正在陆续出版的《悬泉汉简》互为表里、互为补充,都是两汉丝绸之路和中西交通的即时记录。但由于两汉时期的敦煌郡和阳关、玉门关地处西部边关的地理特点,记录上述内容的《玉门关汉简》自然具有自身的特色,对研究敦煌郡、玉门关在丝绸之路上的功能和作用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它的整理出版,将为两汉丝绸之路的研究提供新的第一手资料,为“一带一路”的历史研究带来新的学术增长点。

  民风彪悍之对簿公堂

  提到打官司,你能想到什么?故事发生在永始二年,即公元前15年,距今2000多年。汉代张掖郡居延边塞(今内蒙古额济纳河流域边),有一张关于张宗与收虏隧长赵宣的劾状。

  《追野骆驼记》

  书曰:大昌里男子张宗责居延甲渠收虏隧长赵宣马钱,凡四千九百二十。将召宣诣官,先以证财物故不实,臧二百五十以上,□已定,满三日而不更。赵氏,故为收虏隧长,属士吏张禹。宣与禹同治,乃永始二年正月中禹病,禹弟宗自将驿牝胡马一匹来视禹,禹死,其月不审日。宗见塞外有野橐佗,宗不□□。宣□宗马出塞逐橐佗,行可卅余里,得橐佗一匹,还。未到隧,宗马萃僵死,宣以死马更所得橐佗归宗,宗不肯受。宣谓宗曰:强使宣行马,幸萃死,不以偿宗马也。□共平宗马直七千,令宣偿宗。宣立以□钱千六百付宗。其三年四月中,宗使肩水府功曹受子渊责宣,子渊从故甲渠候杨君取直三年二月尽六229.1+229.2

  【文物故事】

  在这张劾状上,记录了这样一个故事。

  西汉时期,一个名叫张宗的人骑着驿置的马,来探视他在张掖郡居延边塞的哥哥张禹,后来张禹不幸病故。张禹生前是甲渠候官某部士吏,与收虏隧长赵宣在一个地方办公。一天张宗看见塞外有野骆驼出入,但他没有去追,于是赵宣骑着张宗的驿马出塞去追野骆驼,追了约三十多里地(一汉里约合今415.8米),终获得一匹野骆驼就准备返回,还未到隧的时候,赵宣所骑张宗的驿马猝死。赵宣想用所获的野骆驼给张宗作为赔偿,但张宗不同意。赵宣说:“是你张宗执意要我骑你的驿马去追野骆驼的,才导致驿马猝死。”二人反复争执不下,最后诉诸官府。官府经过调查取证后,判赵宣应当赔张宗马钱七千。

  你看,在那个民风彪悍的汉代,输了官司,一样得赔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周言文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