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山丹:小积分兑出大文明

 2020/01/03/ 00:1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石晶

山丹县陈户镇陈户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石晶

  “黄秀英15个积分,周国辉20个积分,刘有福15个积分……”,1月2日上午,在张掖市山丹县陈户镇陈户村村委会里,“巾帼家积分超市”积分兑换仪式上,村妇联主席袁淑兰按照积分名单向村民发放积分兑换卡。

  “我们村的积分超市去年10月份开始运行,今天举行年终奖品兑换活动,通过积分兑奖的形式就是希望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在2020年里有更好的表现。”袁淑兰告诉记者。

  在袁淑兰的带领下,记者走进村里的“巾帼家积分超市”,各类标有积分的生活用品映入眼帘,玻璃油壶15积分、四格调料20积分、电热毯35积分、大袋洗衣粉50积分、垃圾桶20积分……大到锅碗瓢盆,小到油盐酱醋,摆满了货架。

  “我家有15个积分,兑换了一个油壶。”户村二社村民王永弟告诉记者,他的积分主要是家庭和睦3分、参加村里义务打扫卫生2分、帮助调解村级矛盾纠纷10分,总共是15分。

  “我帮着村里调解了5次矛盾,打扫了5次卫生,总共得了30个积分,我兑换了一个油壶、一个碗。”该村一社村民王成珍说。 

领取完积分,村民排队兑换生活用品

  陈户村党支部书记周国峰介绍,陈户村“巾帼家积分超市”的兑换分是由基础分、常规分、一次性加分项、奖励分和处罚分五部分构成,每个家庭都有一个10分的基础分,积分项主要包括积极参加村里志愿活动和环境卫生整治、积极参加村级事务、帮助村里调解矛盾纠纷、获得省、市、县、乡奖励等构成,减分项是指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家庭暴力、不赡养老人、乱堆放垃圾等,根据平时表现加减分,年底统一兑换。

  “虽然兑换的都是小的生活用品,但村民的积极性特别高,从去年10月份活动正式启动以来,明显感觉到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提高了。”周国峰告诉记者。

  据了解,山丹县妇联以“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为主题,依托“巾帼家积分超市”建设,组织妇女和家庭从小事做起、从家庭做起,用文明行为换取荣誉积分、以积分兑换日常用品,引导群众自觉树立环卫意识,主动参与村级环境卫生整治,让积分兑换成为抵制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的新渠道。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