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细心盘点,兰州公安送你一份“防骗指南”

 2020/01/03/ 08:3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张秀芸

细心盘点,兰州公安送你一份“防骗指南”

  每日甘肃网1月3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张秀芸)过去的一年,诈骗分子绞尽脑汁、诈骗手段层出不穷。为了让大家在新的一年提高警惕,2020年1月2日,兰州市公安局对2019年以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情况进行了盘点,希望市民练就“火眼金睛”,识破天下骗术。

  “网络贷款”诈骗 发案数最高

  总结分析显示,“网络贷款”诈骗发案数最高,易受骗群体为无业、务工、个体。在2019年兰州市全部的电诈案件中,网络贷款诈骗占全部电诈案件的25.5%,稳居诈骗排行榜第一名!骗子通常利用受害者对资金的急需心态,以门槛低、利息低、无抵押为由,以收取手续费、缴纳保证金、刷资金流水为借口,以引导受害者提供银行账户支付密码、验证码或者要求扫码支付等方式骗取钱财。

  防范措施:凡是在放贷前以任何理由收取费用的(保证金、验证还款能力、走流水等),都是诈骗。

  QQ冒充公司老板诈骗财务 单笔数额最大

  单笔被骗金额最大是QQ冒充公司老板诈骗财务案件,易受骗群体为财务人员。

  诈骗分子通过不法途径获取公司通讯资料,用QQ假冒公司老板添加公司财务人员,通过QQ向财务人员下达转账指令,实施诈骗!

  防范措施:公司负责人在日常工作中,如需财务人员转款时,一定不要使用QQ和微信,必须当面告知或电话告知,切勿养成习惯性大意心理。

  冒充公检法诈骗 老人最易上当

  诈骗分子假冒公安、检察院或者法官等以涉嫌各种违法犯罪为由,要求受害人提供账户核查资金或将资金转入“安全账户”。

  防范措施:公检法是绝对不会通过电话办案的,也从未设立过所谓“安全账户”。一旦在电话中告知你涉嫌犯罪,要进行资金审查,绝对是诈骗!

  兼职刷单、刷信誉诈骗 学生、待业人员易被骗

  “兼职刷单轻松赚佣金,不用上班也能有收入。”这类诱惑极大的广告语很能吸引人的眼球,不少人难以抵挡其诱惑,跃跃欲试,当你和对方联系上之后,便落入了骗子的圈套。

  防范措施:网络刷单100%是诈骗,并且,网络刷单本身就是违法行为,请大家切勿以身试法。

  冒充客服诈骗 女性群体易受骗

  不法分子通常冒充电商平台的客服,以受害人在网上购买的商品有质量问题,需要给其退款为由,骗取受害人银行卡等相关信息,从而实施诈骗。

  防范措施:

  1.遇到这类诈骗,请您一定要认真核实对方身份,可以联系电商平台客服或在线联系网店客服确认是否有退款;

  2.电商平台的官方客服不会添加您的微信好友,一切操作请在该平台进行;

  3.对方一旦让您操作转账或者借呗这类借贷产品,统统不要理会;

  4.验证码和各类密码更要小心保管,不要点开对方发来的退款链接。

  民警提醒:一旦发现上当受骗请及时拨打110或96110咨询报警。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