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传统村落气象新 ——甘谷县中岔村美丽乡村建设见闻

 2020/01/03/ 08:51 来源:每日甘肃网-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文 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 洁

  甘谷县八里湾镇中岔村坐落在凤凰山上,周围群山环绕,植被茂盛。今年以来,中岔村依托当地特色产业,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生产生活习惯,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如今,这里特色产业发展了,村容村貌变美了,文化气息浓厚了,村民们身处新农村,尽享新生活。

  乡村有“经济”

  中岔村光照充足,土壤肥沃,马铃薯出粉率高,纯手工做出的粉条劲道爽滑,韧性好。依托马铃薯种植传统优势,秉承传统制粉技艺,中岔村创办合作社,村委会配合致富能手带头发展粉条加工,带动本村和周边村庄村民脱贫致富。

  12月18日,记者来到中岔村,阳光下晾晒的粉条晶莹剔透。前程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粉条加工厂里,工人们正忙着工作。合作社负责人程碎录说,今年粉条已销售了1.4万多盒,3万多斤。目前,合作社带动全村80多户村民加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0多户。

  程守荣是中岔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用5万元无息贷款入了股。他说,在合作社上班一个月能领到3500多元工资。马铃薯加工成粉条出售,每亩地收入增加近1000元,年底还能参与分红。村民程小芳的家里种了2亩马铃薯,今年她将6000多斤马铃薯交给合作社加工粉条。她说,卖粉条比卖马铃薯的收入高,在合作社上班每天还有60元工资。

  随着合作社的发展,村民们看到了增收的希望,已经有16人先后投资入股,“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方式也已经初步形成,当地40余人在合作社就业。

  好产品带来好销路。通过参加当地政府举办的推介活动,“中岔粉条”已在天津、陕西等地开拓了销售市场。

村民正在晾晒粉条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摄

在前程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村民正在分装粉条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乡村有“生态保护”

  来到中岔村,干净平整的水泥路,青瓦白墙新砖房,仿古式的护栏,文化景观长廊,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构成一幅美丽的乡村田园图画。

  “原来堆放柴草的荒滩,经过修整,建成了文化广场,幼儿园和公园。”八里湾镇社会事业服务中心主任刘永林说。今年以来,中岔镇积极争取项目支撑,整合资金310万元,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修建建筑垃圾填埋场、草料堆放场和村庄垃圾收集点;改造卫生旱厕149户,新建一座公共厕所;拆除“空心房”9座、清理危旧墙体500余米,村内环境明显改善。

  看到村子里变美了,变干净了,生活居住条件改善了,村民们个个喜笑颜开。“新修了水泥路,进出村子便利了,往外运输农产品也方便了。”村民程生奎说。

  村内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的环保意识也明显增强。村里建起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大家自觉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垃圾分开投放,农户“门前三包”责任制和“日清扫”制度也得到落实,房前屋后的垃圾不见了,环境卫生明显改善。 

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摄

村里建起了小公园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摄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