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2019的那些事】崇信:积分兑新风

 2020/01/07/ 09:3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兰天 通讯员吴文斌 文/图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兰天 通讯员吴文斌 文/图

  在平凉市崇信县黄花乡黄花塬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是村民们心心念念的地儿。1月6号一大早,村民张金龙带着孙子来到积分超市,用10积分换取了一个垃圾桶和一个脸盆。

  “1分到10分,可兑换物品2次、11分到20分,可兑换物品3次……61分以上兑换物品不限次数。只要环境卫生搞得好,我们就可以加分,但如果卫生差,就会被扣分,现在大家的积极性都特别高,生怕自家卫生不过关。”张金龙说。

  “积分超市结合群众日常行为规范,紧贴当前精准扶贫、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等工作,制定了好人好事、村务议事、妇联妇帮、环境治理、扶贫帮扶5类35条积分管理明细制度,群众通过努力做到其中的任何一项就能获得相应的积分,在村委积分超市管理人员处领取积分卡,每月定期进超市兑换,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很高。”黄花乡黄花塬村副主任李小雪介绍。

  黄花塬村将“最美家庭”“美丽庭院”“三大革命”“六项行动”、精神文明建设等正能量活动和“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相结合,在潜移默化中鼓励村民做好家庭卫生,参加村里公益活动。现在的黄花塬村,农户的房前屋后变得干净整洁,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黄花塬村一角(资料图)

  去年以来,崇信县以国家卫生县城创建为契机,持续开展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农户房前屋后、村社巷道垃圾的整治工作。全面推进危旧住房、废弃庄基、残垣断壁“三大清零”行动,新窑镇、柏树镇、锦屏镇3个垃圾填埋场投入使用。同时,依靠群众拓展整治内涵,积极开展“一元钱”爱心币、志愿者在行动等系列活动,按照“四整治一提升”的整治内容,完成“美丽庭院”创建2000户,推动小家美带动大家美。

  如今的黄花乡黄花塬村,以娑罗树古树名木文化、三位小英雄红色文化、万亩油用牡丹特色产业文化为内涵,建成了三位小英雄纪念碑和油用牡丹观光园,村庄绿化率达到60%,形成了“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绿色和人文村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