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陇人骄子候选人事迹】脱贫路上的“拓荒者”——记陇南市徽县大河店镇党委书记李缘

 2020/01/09/ 06: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陈多

【陇人骄子候选人事迹】

脱贫路上的“拓荒者”

——记陇南市徽县大河店镇党委书记李缘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多

  他扎根边远乡镇,一步一个脚印,丈量了全镇每一尺道路,访遍了全镇每家每户。他,就是陇南市徽县大河店镇党委书记——李缘。

  大河店镇深藏于陡峭险峻的青泥岭山脉,是徽县乃至陇南市的深度贫困地区之一。

  穷则思变。面对大河店镇的贫困状况,作为镇党委书记的李缘勇于实践,积极创新,大胆作为,探索出了破解深度贫困的新路子,全镇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前不久,镇里为三泉村94户入股群众发放了第三次土地劳务入股分红,分红金额达到59.8万元。村民李芙蓉领到了6650元分红金后,高兴得合不拢嘴。“自从有了合作社,我把土地入股,还在合作社务工,既能照顾家里又能挣到钱。”李芙蓉说。

  不用出远门打工,还能有一笔可观的收入,这让几年前还在为生计四处奔波的大河店镇贫困群众意想不到。

  大河店镇以前以种养传统农业为主,群众思想比较保守。2013年,李缘就开始谋划通过创办合作社,让村民们摘掉贫困帽子。

  可想法刚提出来,就被一些村民当头浇了一盆冷水。面对质疑,李缘心知最重要的是让大伙儿树立起发展合作组织的信心。他从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做起,走村串巷,找群众聊心里话,说村里事儿。

  群众的思想做通了,李缘趁热打铁,组建创办了徽县青泥黑猪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条件好的村民用资金或者土地入股,条件差的则免费配股,让大家享受长效收益。

  “发展产业,最怕的是能人大户‘吃了肉’,普通群众‘只喝汤’。”为了打消村民的疑虑,李缘在合作社建设之初,就创造性地推出了资金、资源、人力三合一,控股、经营、监督三权分置的“三合三分”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服务功能,让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时,他还带领群众成功探索、全面推广了“三变”改革和“123带动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形成了“三变+田园综合体、乡村旅游、特色产业、电子商务”等“三变+”发展的多元模式。

  为了提高困难群众的收入,李缘除了采取“入股分红带动一批”“扶贫贷款扶持一批”“产业奖补鼓励一批”“技能培训助推一批”“配股帮扶兜底一批”等多渠道增加贫困户收入外,还对2018年底未脱贫的29户贫困户,每户配股2万元,一部分注入合作社,一部分用于产业奖补。全镇813户贫困户可获得“保底收益、务工收入、收益分红、政策性补贴”的四重收益,贫困群众年均收入达5000元以上。

  如今,大河店镇已然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偏远小镇蝶变成远近闻名的产业示范镇,形成了以苗木繁育、生态旅游、黑猪养殖等为优势的产业发展新格局。截至目前,全镇创建专业合作社75个,实现村集体分红108万元,贫困户分红272万元。

  作为一名党员,李缘始终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受到了全镇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先后荣获省委、省政府“全省脱贫攻坚创新奖”,陇南市委、市政府“全市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先进个人”,并入围“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