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黑松驿,来了知心人!——酒钢集团公司深入推进古浪县黑松驿镇脱贫攻坚纪实

 2020/01/09/ 19:58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张文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快来快来,先吃些东西。这是刚挤的牛奶,新鲜着呢,快喝上,暖暖身子!”说这话的,是古浪县黑松驿镇的农户;而享受如此“高规格接待”的,是前来入户的酒钢集团公司帮扶干部。

  为啥酒钢帮扶干部能享受这般“高规格接待”?“他们是脱贫领路人、也是我们的知心人!”农户们给出了答案。

  如今的黑松驿镇的农户,不愁吃、不愁穿,还住上了新房,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红火。这背后,凝聚着酒钢帮扶干部的艰辛努力……

  脱贫第一步,搬迁

  “三代六口人只有一个土炕。三个女儿,老二辍学。房子到处都是裂缝,大冬天也没钱买煤。中午饭当时就放在炉子上,我打开一看,只有半锅土豆。”第一次入户,磨河湾村第一书记、酒钢驻村工作队队长安玉武极度震惊:“没想到还有这么贫困的家庭”。

  酒钢在黑松驿镇帮扶的10个行政村都建在山上,房子多以泥土为墙,且都已破损裂缝,极不安全。

  房是“危房”,路也不是“好路”。进村的上山土路坡陡道窄,一遇到恶劣天气就泥泞不堪。在这里,靠天吃饭的农民即便遇到丰年也挣不上钱,因为车进不来,粮出不去,增收无望。

  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截至2017年底,酒钢在黑松驿镇帮扶的户籍人口共计2925户1263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66户7561人,未脱贫人口达1107户4234人,贫困发生率达33.51%。

黑松驿_看图王_副本.jpg

迁入新居。

  要脱贫,搬迁势在必行!

  移民搬迁是推进精准扶贫的有力保障,也是酒钢10个帮扶村实现跨越式脱贫的关键。2018年,围绕古浪县下山入川移民搬迁工程,酒钢300名帮扶干部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调研、动员。

  “每天都要入户详细了解贫困户的诉求、难点和关注点,一遍一遍给他们举例讲、对比讲、反复讲,做工作。”萱麻河村第一书记、酒钢驻村工作队队长李斌回忆说,白天入户、晚上研读搬迁、惠农政策,那段时间没睡过一个全乎觉。

  “行,我们搬!”经过大量工作,2019年6月,萱麻河村不留一户,实现了整村搬迁,成为黑松驿镇第一个完成移民搬迁、旧房拆除和宅基地腾退清零的行政村。

  心中有数才能工作有方。酒钢帮扶干部一人多“角”,他们是查底摸排的“户籍员”,是政策法规的“宣传员”,是信息采集发布的“信息员”,更是农户心中的“知心人”。他们以扎实优良的作风、积极干事的态度和良好的干群关系为帮扶工作奠定了深厚的群众基础。如今,酒钢帮扶村的移民搬迁率达98.9%。

  产业“造血”拔穷根

  搬得出、还需稳得住。

  2019年,为加大产业扶贫力度,酒钢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给黑松驿镇捐赠500万元用于发展458头能繁母牛的养殖,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微信图片_20200103094257_副本.jpg

产业扶贫。

  “认购可免费赠送一头,三年以后无偿获得两头。认购的牛都委托给专业公司管理、饲养、繁殖、销售,贫困户每年获取分红。”称沟台村第一书记,酒钢驻村帮扶队长郭祥东介绍说,这么一件脱贫致富的好事,在最初动员时大家的积极性却不高。有人不愿意花钱买牛,有人见不着牛心里不踏实,有人怕牛死了牛财两空……

  针对大家的顾虑,酒钢驻村帮扶队的干部们反复深入农户家里,边算账边答疑解惑:给牛打耳标,谁家的谁清楚;给牛上保险,出了问题有人赔;有视频监控,随时能看到牛的生长情况……

  “酒钢带来这么好的政策,不干,损失的是我们农户!”听了帮扶干部的讲解,地湾村村民陈兴忠不仅带头认购了一头牛,还给儿子也认购了一头。随后,越来越多农户加入到能繁母牛养殖示范项目,目前已有205户签订认购协议。

  2019年7月,为加快能繁母牛养殖示范基地流动资金和预备饲养牛犊的大棚等设施的循环利用,达到以羊补牛、牛羊共担,共养共喂,降低成本的目的,酒钢又购入育肥羊1350只,在增加贫困户收入的同时填补了牛的养殖周转期。目前,此项目已带动220个贫困户稳定脱贫,帮助10个贫困村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

  扶贫产业开发成败系于精准,要找准‘穷根’、明确靶向,量身定做、对症下药,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酒钢先后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实施养殖、种植、中药材等产业项目,目前各产业均具规模,直接带动黑松驿镇2000多户8000多人受益。

  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

  “扶贫必扶智,教育当先行。”

  “以前我家住的是土坯房,雨水常年冲刷,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突然倒塌。现在大不同了,不仅一家人住进了漂亮的新家,我还来城里上了学。”王天晟是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古浪班”的一名黑松驿籍学生,从以前淘气厌学到现在积极上进,他从思想上到行动上都有了一个较大的转变。

  为确保帮扶村初中、高中毕业生上得起学,上学有保障、就业有方向,酒钢充分发挥企业职教、用工优势,采取“定向招生,保障就业”专项举措,从2018年起在甘肃省冶金高级技术学院开设“古浪酒钢”。连续三年定向招收古浪初中、高中、中职毕业生,并选取符合酒钢就业需求的专业进行定向培养,学生完成学业后,酒钢负责安置就业。与此同时,每年还给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

  过去,黑松驿镇信息闭塞,农户市场意识淡漠,一些当地特色农副产品虽有名气却打不开销路。

  经过帮扶干部充分走访调研,酒钢投入扶持资金20万元实施电商扶贫,筹建了黑松驿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电商不仅打开了特色农副产品、手工艺品、季节性山货的销售渠道,还打破当地农户传统的致富思想,越来越多的农户主动参加电商业务培训,开设网店,走上时髦的电商致富的新路子。目前,黑松驿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的销售额已达到200多万元,电商扶贫工程也逐渐壮大到4个。

微信图片_20200103094032_副本.jpg

电商扶贫。

  教育扶贫、思想扶贫、电商脱贫……酒钢狠抓重点群体、重点任务,创新方式、精准发力,集中力量帮助古浪县黑松驿镇贫困户“脱贫摘帽”。2019年底,酒钢帮扶的10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条件,列入了退出序列。

  “摘帽不是脱贫攻坚的终点,而是新的起点。”酒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得信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酒钢将坚决扛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夯实“造血”能力,让老百姓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收官之战。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