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2019年甘肃省“最美扶贫人”】心系群众 不负韶华 ——记天水市清水县土门镇梁山村党支部书记冯小明

 2020/01/09/ 21:43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洪文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她是离贫困群众最近的人,扎根田间,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她是大山深处最勇敢的人,肩负使命,带领群众攻坚克难;她是梁山村里最忙的人,披星戴月,用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她,就是天水市清水县土门镇梁山村党支部书记冯小明。担任村支书6年来,身材瘦弱的冯小明带领贫困群众提振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修村道、盖新房、办产业、谋发展,直到荒地都绿了,村子变美了,老百姓有盼头了,自己也变成了满身黄土的“女汉子”。

入户走访,与群众拉家常,是冯小明(左)每天必做的功课。

  冬日的清晨,寒雾还没散去,梁山村的果园里,村民们已经开始忙着修剪、施肥、拉枝。村支书冯小明也和往常一样,早早来到果园里,跟大家一起探讨明年村里的计划。

  “我家现在种植10亩苹果园,已全部挂果,自己跑运输、孩子在开汽车修理店,收入稳定。”村民梁百祥说起这几年的变化,精气神都写在了脸上,“我们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好,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信心。”

  发展产业让群众稳定致富

  梁山村位于清水县土门镇西部,距离清水县城约35公里,是典型的黄土高原干旱地带,也是全县64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山大沟深,村子分散,虽然只有梁山、白水沟、陈尧、蒲滩和冯湾5个自然村,但想要把5个村走一遍,需要两个多小时。全村324户群众,建档立卡户就有213户。

  2013年,冯小明接任梁山村党支部书记,刚好赶上全国各地打响脱贫攻坚战。让梁山村的群众脱贫致富,成了她肩上最大的责任。

看到群众家里的新生的羊羔,冯小明比养殖户还高兴。

  “别说发展,村里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遇到下雨天,外面的人进不来,村里的人出不去,村子就像孤岛一样。”冯小明知道,只有先修一条路,才能让梁山村跟上外面的步伐。她和大伙儿一起努力,第二年,修通一条2.5公里长的水泥村道,梁山村结束了多年来没有通村公路的历史。

  村路通了,可脱贫致富的路还很远。梁山村群众长期以来靠天吃饭,农业产业化程度低,村集体经济薄弱,内生动力不强,农民缺乏稳定增收渠道。

  要致富,一定要有能够稳定依靠的致富产业。冯小明带领干部群众从调整种植结构发展产业入手,把发展林果业作为增收的主导产业,按照“人均两亩园,收入过万元”的目标,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和互助资金协会,在梁山村建成果园3356亩。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