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2019年甘肃省“最美扶贫人”】心系群众 不负韶华 ——记天水市清水县土门镇梁山村党支部书记冯小明

 2020/01/09/ 21:43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洪文泉

  想方设法让群众过好日子

  村里的年轻人想去外面看一看闯一闯,却苦于没有文化、缺乏技术。冯小明带领村干部,动员富余劳动力参加技能培训,有多人拿到了技能培训证,外出务工年收入达2万元以上。

  冯小明动员有养殖愿望的农户养猪养羊,动员有条件的农户发展光伏扶贫项目,通过发展富民产业,全村人均收入达到了5125元,贫困户人均达到了3648元,贫困群众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冯小明(右一)经常帮群众干家务活。

  为了增强村党支部凝聚力,冯小明建起了“梁山村党员微信群”和“梁山村微信群”,在群里定期发布一些最新政策,特别是有关村里的工作计划,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2018年2月11日,冯小明参加了四川成都召开的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座谈会,面对面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全村脱贫攻坚工作。

  从成都回来,带着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谆谆教导,冯小明和梁山村的干部群众们感受到了从来未有过的动力和信心。

  冯小明清楚,脱贫攻坚越到最后阶段,越要响鼓重锤。她发动贫困群众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实现稳定脱贫、光荣脱贫。在她带领下,大伙儿脱贫决心更坚定,村里建起了爱心超市、扶贫车间、村级卫生院,还通过政策宣传、技能培训,鼓励群众到扶贫车间就业。

  鼓足干劲和群众一道奔小康

  “这几年,我们梁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路修通了,新建了文化广场、农耕园。我们生活改善了,日子过得好”,年逾古稀的老党员陈永乾打心眼里感到高兴。

  截至2019年底,梁山村终于达到“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和村摘帽、户减贫各项考核指标,共脱贫208户896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66%,村集体经济收入5.464万元,一举摘掉了戴在全村群众头上的贫困村帽子。

作为地地道道的农家孩子,冯小明干起农活是一把好手。

  “摘帽并不是脱贫攻坚的结束,我们的路还很长。”就在大伙儿为脱贫摘帽高兴时,冯小明却出人意料地冷静。她十分清楚,虽然摘了帽,但梁山村经济基础薄弱,产业发展仍需时间,巩固脱贫成果的难度还很大。

  压力大、工作忙,冯小明瘦了七八斤,大伙儿看不下去,都劝她好好休息一下,可冯小明坚定地说:“现在还不是休息的时候,我不能休息,大伙儿也不能松劲。”冯小明和往常一样,奔走在田间地头,一边给群众带去最新的脱贫攻坚政策信息,一边用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里的话给大伙儿加油打气。

  “虽然我们脱了贫,但我们肯定不会靠着墙角晒太阳了,我们还要跟冯书记继续努力奔小康。”看到冯小明瘦弱的背影每天忙个不停,梁山村的群众们心存感激。

  心系群众,不负众望。新年伊始,冯小明用她的满腔热情,带着梁山村的群众一道,迈开大步,坚定地走在脱贫攻坚奔小康的路上。

  (文中图片均由清水县委宣传部提供)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