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广河县:电商扶贫车间 助力脱贫攻坚

 2020/01/10/ 08:5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广河县融媒体中心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

【聚焦脱贫】

广河县:电商扶贫车间 助力脱贫攻坚

  广河县融媒体中心

  广河县是深度贫困县,也是六盘山片区脱贫攻坚重点县之一。2019年初,全县剩余贫困人口4000户21023人,贫困发生率为8.63%。

  如何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广河县立足皮革毛纺、手抓、甜醅、炒面、中药材等特色产业,着力打造“电商扶贫车间”,助推精准扶贫。目前,全县电商企业已发展到200余家,2019年电子商务线上销售额达到2.02亿元,比上年增长30.3%。其中,通过“电商扶贫车间”贫困户的加工销售3500万元,同比增长33%,带动就业178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00多人。

  据了解,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厦门援助和中央台办帮扶的有利条件,广河县以引进企业的方式累计建设“电商扶贫车间”22个,经技能培训带动就业人员3600多人。同时,对企业进行考核,落实“四不一补”,对每个月干满22天的建档立卡户补助400元,非建档立卡户补助200元,带动贫困户稳步脱贫。

  从2015年开始,广河县在大庄村建立电商扶贫示范点,吸纳贫困群众从事家庭作坊式加工。自从有了加工厂,贫困群众在搞好种植养殖的同时,利用闲暇时间到电商扶贫点或电商企业从事加工,每年收入2万元左右。目前,大庄村电商扶贫加工点已带动该村及周边100多名群众实现脱贫。

  与此同时,依托县城和中心集镇,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对山区贫困群众采取楼房安置的方式集中搬迁到县城和三甲集镇。引进江苏国泰科技有限公司并组织贫困户妇女在扶贫车间生产加工华为手机防水USB接口,在3个月的实习期内发放保底工资2000元,3个月后实行计件制、多劳多得,月平均收入在3000元左右。

  广河县积极探索推动“电商扶贫车间”,形成两种模式。第一种是厂房式“电商扶贫车间”。2017年,县里把占地108亩的三甲集皮毛物流中心无偿提供给企业。目前西裕工贸、陈俊皮革等企业已入驻物流中心。其次通过中央定点帮扶单位引进企业办“电商扶贫车间”、东西部扶贫协作引进企业办“扶贫车间”、州内企业办“电商扶贫车间”、返乡创业人员领办“电商扶贫车间”等形式,利用长期闲置的国有资产作为扶贫车间,并给予入驻企业3年免房租的优惠政策或政府和企业各出资一部分建设“电商扶贫车间”,并免除入驻企业的租赁费用,组织贫困人口从事产品初加工、来料加工制造等劳动密集型生产。

  第二种是居家式“电商扶贫车间”。按照“小分散、大集中”的要求,由企业找销路、签订单,定生产计划,生产任务下达农户,农户利用闲暇时间,按要求在家分散加工,最后由企业集中包装、统一销售,形成不受限于固定的时间、地点,与农闲对接的居家式“电商扶贫车间”,实现足不出户就业和增收。

  目前,广河县进一步建立健全电商企业发展与贫困户脱贫的利益联结机制,在每个有条件的贫困村积极打造电商扶贫车间,已形成“电商企业+网货加工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扶贫模式,为全县如期脱贫打下坚实的基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