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新华社】新年“开门红”——稻坪村里说“丰年”

 2020/01/13/ 15:51 来源:新华社 记者 陈斌 崔翰超

  新华社兰州1月9日电题:新年“开门红”——稻坪村里说“丰年”

  新华社记者陈斌、崔翰超

  离春节还有半个多月的时间,稻坪村里一座座古色古香的马鞍架式四合院早已“大红灯笼高高挂”。窗花在窗前绽放,春联于门前成双。寒风吹得村民脸上红彤彤的,但喜悦仍如花一样盛开在每一个村民脸上,整个村子沉浸在喜庆当中。

  这是有什么大喜事吗?

  “今天是分红大会,对我们而言,就是过大节!”张艳玲说。

  大会现场,村民代表、“致富能手”戴着大红花,在全村人的见证下领取用一年辛苦奋斗换来的成果,庆祝“丰收”。

  张艳玲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她比谁都清楚,今天的“丰收”是奋斗来的。

  稻坪村地处甘肃省陇南市徽县,尽管有翠峰碧水环绕,也有建于清朝年间的古朴建筑,但是过去这里一直是深度贫困村。透风的老旧房屋、颠簸的沙石土路、撂荒闲置的土地……曾经这里的环境一片凋敝,村民心里只有“逃出去”和“熬下去”两种想法。

  “那时候一回到娘家就不想过来了。”张艳玲说,当年她刚嫁到村里来,就被这里的贫穷吓了一跳。每逢雨雪天,村里就成了一座“围城”,进不来也出不去。家里只有一栋老旧的房子,唯一的电器是过时的电视,全家一年的收入不到一万元,还有两个上学的女儿,她心里面很多次都萌生出搬家的想法。

  扶贫政策像凿子一样,一点点凿开了稻坪村的发展之路。稻坪村党支部书记尹守明介绍,2013年政府给村里修建了硬化的通村道路;2017年村里通了自来水,结束了人背马拉的吃水时代。而产业的建立则是量变转化为质变的关键环节。

  尹守明告诉记者,经过考察研究,2018年3月,村里成立了徽县青泥岭树蜜稻坪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依托当地优势,大力发展生态养殖和特色种植、乡村旅游,依靠土蜂养殖、乡村景点旅游等特色产业带领群众脱贫增收。

  精准扶贫政策和老百姓的努力最终聚沙成塔,稻坪村于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

  时代带来机遇,个人也需要奋斗。合作社成立之初,张艳玲便把自己攒的1万元加上政府对贫困户的扶持资金一同入股。平时除了照看自己家的两亩地之外,她把大多数时间都花在合作社上,因为她知道,这是她战胜贫穷、改变人生的机会。

  在7日举行的分红大会上,村民共计分红785574元。张艳玲则拿到18820元的分红。

  据尹守明介绍,2019年全村完成了古村落修复工作,在最大限度保护建筑原有特色的基础上对古建筑进行修葺。为了吸引更多游客,在2019年旅游旺季到来之前,村里在修建水上游乐项目、网红桥、彩虹滑道等娱乐经营项目的同时,加大力度找差距、补不足,修建停车场、公共卫生间等基础设施,还将之前仅有3.5米宽的乡间道路拓宽为5米。

  2019年,稻坪村共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

  臭水沟变成了亮化工程,杂草地变成了村民广场,老旧房子变成了民俗展览馆……如今的稻坪村已然发生巨变。“环境好了,游客多了,赚的钱多了,又能把钱投资在环境上,这就是个良性循环。”尹守明说。

  稻坪村的发展也让曾经搬离这里的村民有了“游子归家”的想法。

  尹瑜是稻坪村的村民,学医出身的他曾在村里开了间诊所,可因为村民经济状况不好,诊所不仅赚不了钱,还常有人赊账看病。迫于生活压力,他在2011年把诊所搬到了县城。

  这两年看着家乡发展越来越好,尹瑜心里的故土情结让他萌生了回家再开诊所的想法。“现在村里发展这么好,我打算今年就搬回来,到时候不仅给大家伙看病,我也要跟着大家搞产业,一起致富。”尹瑜说。

  这是奋斗者的“丰年”。政府把张艳玲家的旧房子修葺一新,她自己也筹钱修建了一栋有4个房间的新房,家里现在洗衣机、电冰箱等电器一应俱全,她还在2018年10月一口气买了两台40寸左右的新式电视机,一台自己看,一台给婆婆看。

  “现在村里再也见不到双手脏兮兮、蹲着晒太阳的懒汉了,生活有奔头,大家的眼里都有了希望,都在抓紧时间想办法致富。”张艳玲说,“我相信今年会更好!”(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