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互联网+文创” 让齐家文化“走”出博物馆

 2020/01/18/ 06:5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刘晓伟

齐家文化博物馆大厅

  每日甘肃网1月17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刘晓伟)“齐家文化距今约4300—3500年,因首次在甘肃省临夏州广河县齐家坪发现而得名,是华夏文明的重要源头。如今,我们通过‘互联网+文’的方式,让齐家文化走出了博物馆,来到了百姓身边。”1月17日下午,在临夏州广河县齐家文化博物馆内,讲解员马兰的讲述,让观众知晓了齐家文化“走出”博物馆的渠道。

齐家文化博物馆流动外展走进校园(齐家文化博物馆供图)

小朋友们走进齐家文化博物馆青少年活动室(齐家文化博物馆供图)

  据了解,2019年齐家文化博物馆以“互联网+”为基础,开展了“五进”活动,深入乡村、学校、社区、企业等,依托流动展板讲解、有奖知识问答、齐家器物拼图、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把齐家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送到群众、学生、工人身边,充分发挥了博物馆的社会科学普及教育职能。同时,全国首例综合性数字博物馆、全国唯一齐家文化专题数字博物馆中英文切换自2018年底上线以来,点击浏览人数已达11.4万人……

  马兰告诉记者:“尤其是学校里的孩子们,在看见我们的齐家器物拼图,并参与制作手工、画图画等活动时,更是高兴得不得了。通过这样的活动,孩子们对齐家文化的了解、记忆都非常深刻。”

齐家文化博物馆副馆长马渊海向记者介绍情况

  “通过‘进’活动,让更多人了解齐家文化的魅力和广河县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进一步激发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爱家乡、爱历史的感情,切实发挥了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今年我们还将继续举行‘进’活动,今年我们的活动还有精美奖品了!”齐家文化博物馆副馆长马渊海手边正放着前两天刚收到的文产品样品,他指着这些样品说:“这些非常实用的雨伞、笔记本、布袋、靠垫,都是我们今年计划推出的文产品。我们的齐家文化会通过‘进’活动、数字博物馆、微信公众这些‘互联网+’的方式走出博物馆,再依托文产品,让齐家文化来到百身边。真正能够让文化精神弘扬起来、传承下去,让文物保护成果惠及人民群众,也让博物馆真正成为文化惠民的‘大众舞台’。”

齐家文化出土的陶器

  【延伸阅读】:

  齐家文化博物馆建成于2007年并实行免费开放,2011年被省委宣传部命名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610月,齐家文化博物馆新建落成,建筑面积达5104平方米,是全国唯一齐家文化专题博物馆。目前馆内分别陈列着齐家文化铜器、玉器、、骨器、石器等不同等级的文物480余件(国家一级文物16件,二级文物15件)。

齐家文化出土的骨器

齐家文化出土的贝饰、蚌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