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炒炸煎煮蒸 美味烹不停 朋友圈美食达人 厨房里奏响开年序曲

 2020/01/20/ 09:4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丁凯珊

炒炸煎煮蒸 美味烹不停

朋友圈美食达人

厨房里奏响开年序曲

徐焱给亲朋好友做的扣肉。

春节前烹饪美食

  徐焱是朋友圈里出了名的美食达人,她对美食的热衷感染了身边很多人。一如有天清晨,她发圈说:“一肉、一蔬、一汤,饭菜要讲究,生活不将就,美好的一天开始了……”徐焱的每一天,都是从美食开始的。

  作为美食达人,每每临近春节,徐焱便忙得不可开交,并且将“炒炸煎煮蒸”的齐全本领发挥到极致。厨房里的各种食材堆成了山,自制的年菜陆续出锅,锅碗瓢盆奏响了新春的开年序曲——

  美食达人的养成 20岁时迷上烹饪

  说起与美食结缘,还要追溯到二十多年前。当时,家住西固颖川堡的徐妈妈经营着一个美食摊,刚刚参加工作的徐焱则利用周末闲时给妈妈帮厨。一段时间以后,徐焱练就了一手好厨艺,尤其是她做的酿皮,从口感到调料都格外出色,颇受食客喜爱。味好不怕巷子深,她家的酿皮也因此出名,慕名而来的“吃货”络绎不绝,每天都供不应求。回忆起酿皮大卖的时光,有个场景令徐焱至今难忘——一名被口播效应“种草”的城关区食客因为太想吃到传说中的酿皮,专程坐市郊车赶来。由于列车在颖川堡车站停靠时间超短,这位食客两天前就托熟人预订好酿皮,并告知市郊车的路过时间。当天,徐焱提着酿皮奔向市郊车窗口,与那位食客完成了 “光速”交接。看着鸣笛远去的火车,她的眼睛湿润了,“自己做的食物被喜欢、被认可的感觉真好……”也就是从那刻起,美食情结在她的心田生根发芽了。

  美食达人的功力 炒炸煎煮蒸无所不能

  人世间,唯有爱与美食不可辜负!多年来,徐焱一直热衷于美食烹饪。也许是天赋异禀,她做饭做菜手到擒来,就连新菜品初学时也从不参照食谱,就能做得色香味俱全。有时在外用餐,吃到美味又有特色的菜品,只需尝一口,其做法便了然于心,而她炒炸煎煮蒸的一系列本领也在日常锤炼中逐渐精通。每一天,徐焱都会花样翻新地做各种美食慰劳家人,将自己对家人的爱倾注于每一道菜, 每一个烹饪细节。

  除了每天认真地对待三餐,她还钻研各种美食的做法和营养搭配。她从不在外买甜品,儿子吃的面包、饼干、蛋糕、蛋挞都出自她的手。在外地工作的爱人每周回家一次,最盼望的事情就是一进门就能享受到老婆精心准备的特色晚餐。每隔一小段时间,她还会专门做一些不费牙口、好消化的饭菜,将父母和公婆请来小聚。因为饭菜美味出色,久而久之,家人的胃口也变得挑剔起来,徐焱说,“美味上桌,也是对自己的一种慰藉。现在家人都很少外出用餐了,所以平时做小餐、周末做大餐成了常态,而我也乐此不疲,很享受这样的幸福……”

  美食达人的年味 厨房里旋转的陀螺

  每年春节前夕都是徐焱最忙碌的时段,今年也不例外。这不,又忙上了。记者来到她家采访时,她正在厨房里舞弄着“烹功夫”,炉盘上两个火一个蒸着八宝饭,一个炒着雪菜;电磁炉上煮着水,准备水开了煮肉;案板上还放着一大盆待下油锅的里脊肉……徐焱一边翻滚着炒勺里的雪菜,一边添水加调料,随即又转身飞快地将洗好、腌过调料的块肉放进开水锅,一拨娴熟的操作看得人眼花缭乱。走进客厅,茶几上整齐码放着的近百碗扣肉蔚为壮观。徐焱说,每年春节前,自己都会做很多扣肉 、八宝饭之类的必备家常菜,送给亲人和朋友,“一年到头了,多做一些,走亲访友时带点自己用心做的食物让大家都尝尝,也代表我祝福的心意……”

  美食除了烹饪本身,更重要的是烹饪者想要传递的爱!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都知道身边有这样一个有爱有心意的美食达人,大家建议徐焱开一间家庭厨房,让更多的人分享美食,分享多彩的美味人生!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丁凯珊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