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兰铁中院《行政审判白皮书》发布

 2020/01/21/ 02:2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郭秀睿

  每日甘肃网1月20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郭秀)今天,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召开闻发布会,发布《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2018-2019年度行政审判白皮书》。《行政审判白皮书》显示,2018—2019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25.62%,与2017年度相比下降40.05%。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兰铁两级法院对2018-2019年度行政案件受理和审理情况进行分析,总结了两级法院行政审判的主要工作,整理研判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方面取得的成效以及在执法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就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工作提出五点建议,并形成司法审查报告。

  据介绍,两年来,兰州铁路运输两级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行政案件995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255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25.62%。其中,开庭审理兰州地区行政案件908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193件,出庭应诉率为21.26%;开庭审理白银地区行政案件49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30件,出庭应诉率为61.22%;开庭审理定西地区行政案件38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32件,出庭应诉率为84.21%。数据表明,白银市和定西市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比较重视,兰州市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有待加强。

  《行政审判白皮书》指出,两年来,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行政案件2006件,案件数量较2017年有所下降,案件主要集中在兰州地区。房屋和土地征收领域,行政强制、行政补偿类案件占比较大,不予立案和驳回起诉的案件占38.55%,当事人不当行使诉权的情形较为突出。审结案件中,行政机关败诉率为52.55%,败诉案件类型主要集中在土地和房屋征收领域,不履行法定职责、违反法定程序和证据不足是行政机关败诉的主要原因,说明行政机关在严格遵守法定程序、提高调查取证能力和提升履职尽责的主动性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不足,特别是土地和房屋征收行为需要进一步规范。《行政审判白皮书》还总结了两年来两级法院行政审判的主要工作,客观梳理行政机关在依法行政方面取得的成效和仍然存在的突出问题。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