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寻医问药】上呼吸道感染或诱发前庭神经炎

 2020/01/22/ 05:5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郑金美

【寻医问药】

上呼吸道感染或诱发前庭神经炎

  郑金美

  寒冷冬天里,人体免疫力相对较弱,容易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的情况。但杨女士怎么也没想到,一次普通的上呼吸道感染后,竟然引发了头晕、恶心、呕吐、身体不稳当等多种不适症状,最后确诊为前庭神经炎。

  从最初的嗓子疼到后来的耳朵疼、头晕、呕吐,9天时间内,杨女士在几家医院先后被诊断为淋巴结肿大、脑部血管病等,经过治疗症状并未减轻。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杨女士来医院眩晕科就诊。接诊医生查体时发现,杨女士有一个快向向右的自发眼震,左耳有结痂及新发疱疹,再结合她此前的检查结果,初步考虑是前庭神经炎。眩晕检查也证实了医生的判断。

  对症治疗一周左右,杨女士的情况明显好转:自发右向眼震消失,头晕恶心症状改善,能吃进去东西了,再加上前庭康复训练,最终痊愈出院。

  根据临床统计,眩晕发病率在2%-5%之间,而眩晕的原因有多种,牵涉神经内科、耳鼻喉科、骨科、眼科等,误诊率也比较高。

  很多人对前庭神经炎比较陌生,人体的前庭神经及末梢感受器出现炎症,导致其功能出现障碍,临床上称之为前庭神经炎,又叫流行性眩晕。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出冷汗、出现持续加重性眩晕以及身体不稳感等。

  目前,尚不明确前庭神经炎的发病机制,但多半认为,人体抵抗力下降时,容易遭受病毒攻击,此时病毒可直接感染前庭神经系统,或者感染后继发的免疫性损害均可引发前庭神经炎。杨女士就是因为上呼吸道感染导致免疫力“滑坡”最终被前庭神经炎“偷袭”。前庭神经炎治疗上分为两个阶段:一是急性发病期,早期3-5天,宜用短程糖皮质激素,尤其是耳后筛区穴的局部给药,有利于加快前庭功能恢复、缩短病程并减少激素用量;其次给予改善前庭的微循环及维生素等营养神经的药物。二是尽快开始耳部针灸治疗、前庭功能康复训练,帮助前庭平衡系统的恢复。

  早期可坐在床上开展低头、抬头、左右转头、左右头部倾斜和凝视训练。之后可在家人的搀扶下,尽早下地走直线,同时上下、左右转头看,每天3次,每次10-20分钟,坚持2-4周。此举可增强患者的平衡功能。一般前庭神经炎经过积极的治疗,绝大部分患者愈后良好,所以该病还需要早诊断、早治疗、积极康复。

  前庭神经炎患者在生活上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在眩晕或者头晕的时候,应该尽量卧床休息,避免因为平衡功能不好出现跌倒受伤,避免抽烟饮酒,避免强光刺激、避免噪音刺激,避免引起紧张的环境,这些都有可能会加重眩晕。

  饮食新鲜清淡,多摄入低盐、低脂食物,尽量避免可乐、咖啡及腌制食品等可诱发疾病的食物。

  有平衡功能损害的患者,应特别注意生活细节,如鞋子要舒适合脚;对住所应进行适当改造以增加安全性,如减少房间的障碍物、放置防滑垫等。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