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篇之三】临夏:建设惠民水业 呵护村民健康

 2020/01/22/ 08:41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杨唯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1995年大旱,为抢泉水打架;1999年家家户户有了水窖,有水喝了;2004年我们用上了自来水,2019年政府实施巩固提升工程,都是为了咱老百姓的一口水。”在临夏县民主乡五星村64岁的村民马秉龙记忆里,喝水的变化相当大。

  临夏县在农村人饮工程建设前,北塬片群众只能饮用储存起来的窖水,西南片属梁峁山阴区和干旱丘陵区,群众主要依靠雨水、井水、地表泉水作为饮用水源。饮水情况的严峻,严重影响了群众身体健康,制约了农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对此,当地通过统筹整合、金融贷款、县级自筹等方式,先后投资2.36亿元,实施北塬片、西南片、西北片、南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到2013年彻底解决了全县25个乡镇、218个村、近36万人和积石山县、和政县4个乡镇部分村社4万多人及所养大小牲畜的饮水问题。

临夏县太子山水厂监控中心

  建设早、基础好,特别是建管分离运行模式,让临夏县在保障农村饮水安全方面发挥很大优势。但随着发展,当地遇到饮水新问题。“大伙儿最怕下暴雨,水管破了,经常吃不上水。”马秉龙说。

  据了解,2004年建成的南区农村供水工程因设计标准低、管径小、承压等级小、建成年代久等原因,经常出现管道破裂漏水、供水不足,导致供水范围内7个乡镇,尤其是路盘、黄泥湾、民主、尹集4个乡镇经常出现停水的现象,特别是夏季更为严重。

  为了彻底解决片区群众饮水难题,从2018年开始,临夏县分两年实施南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埋设长分别为40.7公里、6.9公里的路盘干管和尹集干管,在路盘乡修建1000立方米和300立方米的蓄水池2座、尹集镇修建500立方米蓄水池1座……通过实施提升工程,安全供水极大提升。

临夏县农村自来水管理总站配备专业维修人员,为工程安全运行提供技术保障

  “针对管径小的问题,我们埋设副管的管径从以前的160毫米升级为273毫米,管材也pvc管升级到钢管、PE管。”临夏县水务局局长贾胜秀介绍,值得一提的是,巩固提升工程建设中,临夏县没有废弃原南区农村供水工程的旧管网,充分将其与新工程管网联通起来,做到了双系统运行,使管网运行更加稳定,提高了供水保证率。

  “主管出了问题维修时,副管还可以继续供水。如果遇到非常情况,调蓄水池还可以发挥作用。就拿民主乡来说,新修的3个调蓄水池的水可以供群众使用三到七天用水。”贾胜秀说。

  经过两年建设,临夏县南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有效解决了7个乡镇11.38万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政府一直都为咱考虑呢,这下好了,以后不愁水管破裂就没水喝了。”马秉龙笑着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