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老王说陇史】八千年前的“牛大碗”

 2020/01/22/ 09:0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王文元

八千年前的“牛大碗”

  游走在不同的博物馆,浏览东西方考古发现,会发现很多有趣的现象。很多的器物,在东西方远隔万里之地出土,七八千年前的和七八千年后的生活用品,形状竟然惊人相似。

  在甘肃大地湾,就出土过这么一件器物。八千年前的牛肉面大碗,和现代使用的大碗竟然十分相似。作为兰州牛肉面的故乡,兰州人喜欢称牛肉面为牛大。这里的大就含有大碗的意思。

  甘肃省博物馆展出的一只大碗,和牛肉面大碗基本一样。造型完全相同:圆口,口大而底小,大约一指头宽的碗底,人们称之为碗足。从碗足开始,逐渐扩展,直到碗口。不同的是,这只八千年前的碗上有大量的绳纹,是用夹砂陶烧制而成的。

  这只碗是大地湾遗址出土的史前先民用来吃饭的大碗。文物名称为绳纹圈足红陶碗。通高7.5厘米,碗口直径17.6厘米、底径7.8厘米,碗的下部分布满了绳纹。

  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人们用来制作碗的材料,不停地发生变化,从原始天然石碗到陶碗,再到瓷碗、木碗,再到如今的玻璃碗、搪瓷碗铁碗,乃至不锈钢碗、金碗、玉碗。材质不断发生变化,但碗大多是圆形,敞口,小底,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人类对盛装食物的器皿,有着相同的要求,才会出现相似的器物。

  作为吃饭的碗,大体上要满足几个条件,一是要便于手持,其次是手能够承受住碗内的热量,其三是要便于散热,好让食物凉得快便于进食,其四是便于观察,不会阻挡人的视线。在这样的要求下,自然就出现了敞口、小底、圈足、不太高的器物。

  难怪八千年前的碗和今天的牛肉面大碗,形状没有多大区别。

  文丨王文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