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老王说陇史】两千年前的“高原红”

 2020/01/09/ 09:2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王文元

两千年前的“高原红”

骆驼城汉墓出土的木俑

  两千年前,西北高原上就有了“高原红”。证据很奇特,来自一件丝绸之路出土的木俑。

  这个木俑,打扮着一副明星相:她双手执礼,头发结为三环髻。工匠们只是简单地雕刻出了木俑的大体形状。然后用墨线勾勒出了眉、眼、鼻,用红色装饰出鼻梁、嘴唇、脸颊;又用红黑两色绘制出衣服。

  木俑身着交领长裙,衣领较低,露出饰红边的内裙衣领,外裙衣领饰黑边,上半部施红色条状纹饰,钩黑边;下半部涂红彩,上绘黑色条带。寥寥几笔就出神入化,把一个汉代侍女,装点成了具有现代明星气派的“明星”。

  木俑出自于河西走廊的高台县骆驼城汉墓。骆驼城,在距离高台县城20多公里的戈壁滩上,古城武威雄壮,苍茫古朴,带着千里丝路的气韵。骆驼城建造规模宏大,是国内现存最大的保存较完整的汉、唐古城之一。

  这座古城有着不同寻常的经历。最初是东汉酒泉郡表是县所在地。这个表是县,是个很古老的县城,也是河西走廊地区最早的县级建制之一。公元180年,西汉的酒泉郡表是县县城遭遇大地震,表是县城及官寺、民舍皆被震毁,就连地下的泉水都涌出地面。地震后,人们另外选择地方,重筑了县城,这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骆驼城的前身。

  木俑的颧骨位置涂着红色的斑块,异常鲜艳,也异常显眼,一眼就能看出,这就是汉代“高原红”。

  高原红因高海拔地区的特殊环境所导致,海拔较高,空气稀薄,氧气含量低,细胞缺氧,红细胞数量相对增加,颧骨部位就成了“高原红”。故而,高原上人出门都用头巾裹着脸,就是为了保护皮肤,以免皮肤直接暴露在恶劣的环境中,尽量减少高原红的出现。

  可见,在两千年前“高原红”已经成为西北高原上的一道风景。

  文/图 王文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