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新春走基层】深井下面过春节

 2020/01/28/ 05:3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谢晓玲

【新春走基层】深井下面过春节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妈,过年好!我一会儿要下井,下班回来再和您聊,您多保重。”大年初一早上8时,金川集团公司龙首矿采矿工人张君红和远在通渭老家的妈妈简单通话后,准时守候在下井的罐笼边。虽然是春节,但他和工友们还是像往常一样,前往600米井下的采场作业。

  一台巨大笨重的铲运车,是张君红的“坐骑”,更是他的好伙伴。

  张君红侧身坐在驾驶舱里,开着它在狭窄的巷道中穿梭,把矿石铲出,运送到固定的场所。

  今年24岁的张君红,已有5年的矿山井下工作经验。5年间,和他同来的年轻人有的离开了,而他选择了留下,把一颗赤诚之心献给了矿山,也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留在了矿山。

  “这种车有31吨重,我的许多同学见都没见过,感觉挺自豪的。”张君红说。

  “我第一次见到像‘变形金刚’一样的凿岩台车也是在这里。”比张君红年长7岁的龙首矿采矿二工区作业班长李琦说,“刚参加工作时,如何把这个庞然大物利用好,可费了不少心思。眼打得好不好,台车技能高不高,关键要看单炮进尺这个黄金指标。”

  “我们的班长爱钻研,他操作技术高,把单炮进尺从原来的1.8米提高到2.3米,减少了备件、炸药消耗和台车磨损,增加了出矿量,每年能为公司节约20多万元成本呢。”张君红夸赞道。

  年前,李琦被评为金川集团公司2019年度劳动模范,是这批劳模里最年轻的一位。“这是我得到的最好的新年礼物。”李琦高兴地说。

  忙碌间,已到了午饭时间。在井下食堂,没有丰盛的午餐,但厨师们精心为工人们准备了热腾腾的饺子。

  “跟大伙过年,有一种特殊的意义。和工友们坚守在岗位上,也挺幸福的。”李琦说。

  吃过饺子,张君红和李琦重新回到掌子面,开始了新一轮的掘进。狭窄的巷道里,各种大型采矿设备来回穿梭,一切想家的思绪,淹没在了隆隆的机械声中,也被埋藏在了600米的井下。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