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美好的生活】“小超市”激发“大能量”

 2020/01/28/ 06:1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张晓琴

“巾帼家积分超市”兑换出“丽乡村”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张晓琴

  “一盆绿植分值30分,一个小奶锅分值15分,一个碗分值5分……这些生活用品都可以用积分兑换。”在定西市漳县武当远门村的“巾帼家积分超市”内,村民马喜正在计算着自己的积分,看这次能兑换些什么生活用品。

  “我家因为卫生做得好,对老人孝敬,我已经了两次生活用品。如今家庭和谐、邻里关系好,也可以得积分、物品,这个活动真好!”马喜花笑得很开心。

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小超市”激发妇女群众脱贫发展“大能量”

  马喜所说的“积分”兑换,是甘肃省妇联自2019年以来开展的“巾帼家积分超市”扶贫活动,根据甘肃省委、省政府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和村庄清洁行动的安排部署,着眼于精神脱贫而发起。如果村民们在村里规定的积分项中达标,如厨房、庭院、灶台卫生,甚至个人卫生等方面表现突出,就可以根据自己及家人的表现获得积分,在“积分超市”领取一份生活用品。活动旨在通过广泛实施“巾帼家积分超市”项目,发挥小超市的撬动作用,激发广大妇女和家庭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中发挥大能量。

  “别看超市小,可受村里人欢迎了,大家都踊跃积分。随着积分越来越高,村民家里变干净整洁了,我们村的村容村貌也明显改善了。”漳县盐井镇立山村驻村帮扶队队员陈刚告诉记者:“‘小超市’不仅培育出良好的村风、民风,还激发出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促使村民珍惜扶贫政策,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共同参与到美丽乡村的建设中。”

  在立山村的“巾帼家积分超市”里,墙上“小积分兑出大文明”几个红色大字格外引人注目。如今,积分激励制调动了立山村村民们的积极性,村民们凑在一起,聊得最多的是谁家的积分多,谁家的卫生好,积分不仅能兑换物品,同时还变成了一种荣誉。

  “‘巾帼家积分超市’运行以来,村里乱扔垃圾的现象少了,环境卫生明显提高了,邻里纠纷少了,村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变化,参与生产发展的积极性也提高了。‘小超市’激发了妇女群众脱贫发展的‘能量’。”定西市漳县妇联主席杜慧娟对“小超市”给乡村带来的变化深有感触。“巾帼家积分超市”在运行中极地调动起了当地妇女的积极性。据不完全统计,积分超市运行以来,2019年,全省评选“丽庭院”市一级示范村364个,示范户3331户,集中整治环境卫生38253次,省级“最家庭”1100户。

算算积分再自家需要的用品(漳县妇联供图)

  3528家“积分超市”助力贫困地区群众“精神脱贫”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巾帼家积分超市”是省妇联在借鉴“爱心超市”“慈善超市”的基础上探索建立的一种积分制管理扶贫工作模式。

  2019年1月,甘肃省妇联在漳县举办了全省“巾帼家积分超市”观摩活动,200余名基层妇联干部详细了解“积分超市”的建设运营情况,该项工作在全省贫困地区展开。此后,在试点“积分超市”成功的基础上,甘肃省妇联陆续投入近40万元,在40个深度贫困乡镇的深度贫困村及漳县、宕昌县共建设了67家“积分超市”。在“积分超市”的创建运营中,甘肃省妇联还多次与省农业农村、省沟通对接,推动将“积分超市”建设作为人居环境整治和全无垃圾工作的有力载体和抓手。协调省农业农村将“要以‘巾帼家积分超市’示范点项目为载体,充分发挥农村妇女在‘垃圾革命’中的独特作用”纳入《甘肃省农村“垃圾革命”行动方案》。争取省200万全无垃圾奖补资金支持,在全省建设400家“积分超市”……

  截至目前,甘肃省妇联创新家庭工作载体,统筹资金1824.5万元,已建成运行“巾帼家积分超市”3528家,嵌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992家。“小超市”为村妇联搭建了工作平台,村民环境卫生意识不断增强,文明乡风逐渐育,得到基层党政的大力支持和群众的普遍认可,成为基层党政整治人居环境、化解矛盾纠纷、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通道。甘肃省妇联发起的“巾帼家积分超市”运行以来,全省14个市州妇联在省妇联的示范带动下积极推动“积分超市”建设。目前,“积分超市”不仅在激发广大妇女和家庭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中正在发生积极作用,特别是在激发贫困地区群众在精神脱贫中效果明显。

  “‘巾帼家积分超市’通过积分兑换物品的形式,让群众的精神状态、村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和认可。”省妇联副主席董晓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说道:“如今,‘巾帼家积分超市’已经变成群众促的新舞台、激发贫困群众的‘脱贫’新通道,汇聚乡村振兴的‘能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