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128公里的骑行奔赴

 2020/02/21/ 06:0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吕宏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

128公里的骑行奔赴

  西和县融媒体中心

  128.6公里,冒着风雪行进近13个小时;路面结冰,摔倒两次左腿擦伤;自行车故障,只能徒步前行……克服重重困难,他只为迅速奔赴战“疫”前线。

  他是苗兵,西和县姜席镇卫生院内科主治医师。

  苗兵家住天水市武山县四门镇,与家人聚少离多。由于妻子即将临产,春节前夕,单位同事主动和他调换了班,希望他早两天回家陪伴家人。

  疫情袭来,西和县战“疫”集结号迅速吹响。大年初一,是苗兵在家的第3天。晚上,他收到单位通知:取消春节假期,全部人员到岗到位。

  接到通知后,苗兵第一时间联系租车未果。一天、两天、三天……看着工作群同事们忙得不可开交,苗兵心急如焚,但又无能为力。

  2月1日,苗兵终于租到了一辆车。然而,当行至武山、礼县交界处时,却无法前行。无功而返,苗兵下定决心借辆自行车,骑行去上班。当晚,他便在手机导航上选择了返回单位最近的路线。

  家人极力反对这个决定。因为苗兵选择的近路,要路过礼县界牌山。那里山大林深,可能有野生动物出没。为了让家人放心,苗兵答应走大路。

  2月2日6时,天还没亮,苗兵就骑车出发了。为了节省时间,他走上了近路。“出了门一直是上坡,累得满头大汗。过了界牌山又是下坡,冻得打寒战……一段路面结冰打滑不敢刹车,差点滚下山了……路过界牌山时,有很长一段路没有人烟,雪地上还留有动物的脚印,真的很瘆人,后背冒冷汗。”回忆起当时的经历,苗兵仍心有余悸。

  由于部分路面积雪结冰,苗兵在骑行中摔倒了两次,导致左腿擦伤,自行车还不断地掉链子,他说,“当时我心都凉了,心里想着还能骑到单位不?实在不行就推着车子步行吧……”

  饥饿加上体力消耗过多,从长道前往石堡的路上,苗兵突然眼冒金星,浑身冒冷汗,只好推着车子一步一步往前挪。终于到了一个加油站,要了点开水,吃了桶泡面,缓了口气,又骑车上路了。

  就这样,一路半骑半走,历经一天的艰难跋涉,晚上7时40分左右,苗兵跛着腿,推着车走进了姜席镇卫生院大门。

  奋战“疫”线十多天,苗兵一直坚持在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坐诊,累计接诊患者200余人。在接诊的同时,他不停向患者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相关法律法规,倡导大家少出门、不聚集、勤洗手,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就目前情况来看,孩子出生时我可能回不去,不过家里人特别支持,让我坚守岗位,不要有后顾之忧。”苗兵表示,将在疫情防控一线奋战到底;如果有机会,他一定会奔赴武汉,支援武汉。(吕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