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守护好第一道关卡——记兰州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特警大队大队长刘晓东

 2020/02/25/ 08:51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杨昕

守护好第一道关卡

——记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特警大队大队长刘晓东

刘晓东带领卡口点疫情联防联控联治临时党支部党员干部宣誓

  兰州的东大门——柳沟河高速路口,每天进入的车辆有1500多辆。疫情防控期间,作为进入兰州市唯一一个吨位级货车通行的高速路卡口,每日有600多辆20吨吨位以上的大货车由此进入市区。这些车辆有的是运输防疫物资的,有的是运送生活必须品的……当车辆安全通过卡口,各类物资就可以源源不断进入全市医院、企业或者家庭。保障各类物资安全进入我市,是兰州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特警大队大队长、环兰和平反恐卡口检查站临时党支部书记刘晓东的重要任务之一。从大年三十至今,700余小时,4万多辆车,100万吨以上物资检查,刘晓东和同事们日夜值守在柳沟河高速路口,只为守护好进入兰州的第一道关卡,保障大家的日常生活。

  连续27天:一车不漏、一人不疏

  刘晓东,1994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兰州市公安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特警大队大队长,在环兰和平卡口已经工作3年多了。2020年大年初一是刘晓东调休的一天,此前他已经连续工作十几天,每天在岗超过10小时。虽然回家了,但是刘晓东的手机却一直不离手。“新冠肺炎疫情在扩散,卡口点各项检查工作需要提早做准备。”当天刘晓东提早结束休息,回到岗位。从那时起,柳沟河高速路口卡口点实行24小时值班,对进入卡口的每一辆车、每一位乘客进行严格检查。

  1月30日,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和平检查站成立疫情联防联控联治临时党支部,刘晓东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他带领全体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坚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坚决完成防控疫情战斗任务,坚决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1月25日至2月20日期间,刘晓东只回家换过几次衣服。他说,即使人在家,可心里依然记挂着卡口点的工作。2月20日,记者在柳沟河高速路出口见到刘晓东时,他正在检查过往车辆。“您好,请出示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不必下车,在车上帮您测量体温。”“如有防疫物资,可以优先通过。”这些话每天重复多少遍他已记不清,但是对过往的每一辆车、每一人检查的要求却一刻也没有放松。截至20日,柳沟河高速路出口已检查各类车辆4万余辆,查控和测温总人数6万余人。

  日夜坚守:保障物资供应

  疫情防控期间,柳沟河高速路口除了正常进入市区的车辆外,还是大货车进入兰州市的唯一高速路口,工作量巨大。2月20日,柳沟河高速路口,4个进入车道开放,其中2个为大车专用通道。每十分钟就有几辆近50吨吨位的大货车驶入检查站等待检查,这些车辆来自宁夏、陕西、河南等全国各地,车上满载着各类蔬菜和生活生产物资。刘晓东和检查站的工作人员迅速检查后,大货车依次放行,几乎没有排长队等候的现象。疫情发生以来,柳沟河高速路口每天有600多辆大货车通过,上万吨物资由这里进入榆中县定远镇、和平镇高原夏菜冷库和集散中心,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市民的生活必需。

  刘晓东说,“夜间是大货车进入的高峰,一晚上都是大货车的汽刹声。”记者在卡口值班表上看到,从大年初二起至2月20日,刘晓东的名字每天都会出现在值班表上,夜班尤其多。

  这几天,随着全市各行各业陆续复产复工,柳沟河高速路口驶入的车辆持续增多,其中运输生产生活物资的车辆更多。为保障这些车辆能安全、迅速通过卡口,刘晓东主动与附近物流园、快递集散中心联系,让他们把货车运输信息提前报备,确保这些车辆可以更安全、便捷通过卡口。

  “生死时速”:5个多小时给他们一份安全感

  在卡口点执勤的90后辅警乔文皓眼里,刘晓东既是他们的大队长,也是他的老大哥。20多天前,刘晓东带着他的一场“生死时速”,让他记忆犹新。“2月2日,大年初九,我突感身体不适,刘队督促我赶紧量体温,结果一测38.5。”乔文皓说,“当时我就怕了。刘队拍拍我的肩膀说,‘没事,先上医院。’”刘晓东立即向市疾控中心、高新公安分局进行汇报。经请示后,决定独自驾车尽快将乔文皓送往医院。有同事提出换自己送乔文皓就医,因为卡口点工作需要刘晓东。“我是最合适的人,我要对你们所有人、对卡口点负责。”刘晓东谢绝了所有同事的好意,最终独自带乔文皓直奔榆中县医院,但因设备不全未能检测,他们又赶往兰州大学第一医院。目送乔文皓进去做核酸检测,刘晓东如热锅上的蚂蚁来回走动。直到看到乔文皓笑着走出检测室,刘晓东那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上午10点到下午2点多,5个多小时,100多公里路,刘队开着车带着我,就像一场‘生死时速’。当结果出来后,我才敢开口说话。”乔文皓说:“回去的半路上,刘队买了面包,当我们坐在马路边吃着面包的时候,我们都流泪了。”

  给大家一份安全感,守护好卡口点的责任,是刘晓东不断践行的党员初心。在柳沟河卡口点,队里的90后辅警占95%,刘晓东总叫他们“娃娃”。“他们的安全就是卡口点的安全,我要负责好每一个人的安全。等疫情过了,他们都要平安回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昕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