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一线抗疫群英谱】以笔为“枪”,基层新闻人李腊梅战“疫”一线写担当

 2020/03/05/ 06:56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杨丽君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杨丽君

  李腊梅,中共党员,今年34岁。现任陇南市武都区委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

  腊月廿九晚上,李腊梅和丈夫、两个孩子回到老家,他们打算这个春节好好陪陪家人,过个团圆年。大年三十,她在家里忙碌的间隙看了看手机,网上多了好多疫情新闻报道。作为一个新闻人,直觉告诉她这个事情恐怕不简单。她想,本打算春节假期停发的微信公众号——“陇南武都发布”肯定是停不了了。正值除夕,好多人都忙着准备过年,肯定顾不上看新闻,“我得把这些消息赶紧发出去,推送到群里,让大家都注意起来。”

  由于老家网络不好,电脑不能用,工作没办法开展。李腊梅提出趁着村里封路之前回到城里去。家人说:“这会你们回去,菜也买不到,孩子带上也不安全。先缓几天再去吧。”可她说:“现在疫情防控每个人都在贡献自己的力量,我得回去。”就这样,大年初一早上,李腊梅就返回了城里,开始了宣传工作。

  其实,早在年前李腊梅就感冒了,加上她患有过敏性鼻炎,所以感冒一直不好,严重的时候耳鸣、剧烈头疼、整夜咳嗽,甚至影响到了她的正常生活。朋友都调侃她说:“你这是得了世纪感冒”。知道有新冠肺炎疫情之后,虽然确定自己没有接触史,但为了放心,一回到城里,她便去医院做了肺部CT,确定没问题后赶紧买了中药,回家一边隔离,一边工作。她对自己说:“我要赶紧好起来,这样才能有更好的精力投入到疫情防疫宣传工作中去。”

  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虽然在家里上班,却因为特殊时期的工作,让她变得比平时上班更加忙碌。从初一至今,她每天的活动范围就是卧室靠窗的那张电脑桌,每天的生活不是在编辑微信,就是在写新闻稿。

  微信编辑工作和新闻稿件采写都是特别费脑的活,找素材、构思、整合,还要抢抓时效性。很多时候,不管她在吃饭还是在睡觉,只要发现有好的素材或者有必要让大家知道的信息,她总是第一时间打开电脑,编辑好,然后转发到群里。“关键时刻,我们就是应该有更多的担当,能让关注我们信息的群众第一时间了解疫情走向、了解全民防控动态,让大家安心居家的同时做好防护措施。”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新闻敏锐性和使命感,由“陇南武都发布”公众号发布的《辟谣丨“武都全城红灯”和“同一个车厢里有30个人在武都下车……”是不实信息!》以及《你是密切接触者吗?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快来查!》等多条信息都获得了几万+的阅读量。而这些信息的编辑推送时间,都是凌晨。

  “自查密切接触史的这条微信发出去我转发了所有的群。收到了好多人的感谢,都说来得太及时了。能让大家认可这份努力,我就很欣慰。好像又充满了能量,让我更加有信心继续为大家做好宣传服务。”李腊梅说。

  参加疫情防控宣传报道以来,李腊梅累计编辑发布微信近百条、发稿100余条。其中《陇南武都:党员服务队田间助春耕》、《陇南武都:复工加把劲、防控不松劲》、《陇南武都:防疫生产两不误》、《甘肃陇南:夫妻并肩上“疫”线》等稿件先后被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新闻网、新甘肃客户端等多家重点媒体刊发转载,在社会上引起了良好反响。

  她说:“作为一名基层新闻宣传工作者,为大家传递更多的正能量,这是我应该做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