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春到陇之南 武都、文县已跨入气象意义上的春天

 2020/03/11/ 00:1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陇南市文县碧口镇的油菜花正在盛开

  每日甘肃网3月10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进入3月,“春姑娘”正大踏步地向原大地走来。连日来,天水、南百花盛开,绽放出春的芬芳,这盎然的春意也得到了气候大数据的印证——记者今天下午从兰州区域气候中心了解到,南市武都区、文县已于2月25日进入气象意义上的春天,两县区不仅是在甘肃率先入春,而且较当地常年入春时间3月12日左右提前了半个多月。

陇南市武都区城郊的桃花正在盛开

  据中国气象局发布的气象行业标准气候季节划分指标,春季起始日是:当年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大于或等于10℃,则以其所对应的当年气温序列中第一个大于或等于10℃的日期作为春季起始日。所谓气温序列是指连续的逐日平均气温记录。一地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在10℃以上,其5天中的第1个日平均气温大于10℃以上的日期,即为春天的开始。

  据兰州区域气候中心对全省气候数据监测、分析,陇南市武都区、文县已于2月25日进入气象标准上的春天。同时,从当地1981—201030的气候平均值看,武都区、文县常在气象标准上入春的时间在3月12日左右,而2020的入春时间较近30平均,提前了17天。

  在冬去春来之际,兰州区域气候中心也对去年冬季甘肃气候进行了分析。从气候大数据看,陇南南部率先入春,也有着一定的气候大背景。

  气候大数据显示,2019/2020年冬季甘肃省平均气温-2.7℃,较常年同期偏高1.5℃,为近60年第二高,仅次于2016/2017年冬季偏高的2.3℃,为暖冬年份;今年2月,全省平均气温-0.5℃,较常年同期偏高1.6℃,为近3年最高;2月份全省平均日照时数210.2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多37小时,为近4年最多;2月份陇南市中南部气温为4℃~9,与常年同期相比偏高0.5℃~2.0;全省2月份气温最高中心在文县为8.7℃。

  另据监测,2月全省大部气温偏高,日照时数偏多,对设施农业生产较为有利。目前,陇南市南部低海拔区春耕春播生产已经开始;天水市低海拔区、甘南州白龙江沿岸部分地方土壤已陆续解冻,春耕备耕工作即将开展;省内其余大部地方处于备耕阶段。2月气候条件总体利于春耕备耕工作开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