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瓜州锁阳城镇“五小产业”助巾帼巧手编织“致富梦”

 2020/03/11/ 23:2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顿江鹏 徐晶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江鹏 徐晶

  “近几年到瓜州锁阳城镇旅游的外地游客越来越多,在政府号召和帮助下,我利用农闲时间编织手工艺品,在旅游旺季一件手工艺品能卖到300元,一年下来能挣几千元呢。”酒泉市瓜州县锁阳城镇中渠村村民杨天梅说。 

杨天梅制作手工艺品挂饰

  杨天是瓜州县锁阳城镇中渠村三组村民,身患疾病,家里严重缺劳动力,2013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了解到杨天家中情况后,瓜州县锁阳城镇帮扶干部多次上门入户,“一对一”制定帮扶计划,鼓励杨天参加政府组织的劳务技能培训。经过培训,杨天熟练掌握了手工艺品编织技艺,有了固定收入来源,日子越过越红火,并于2015年退出贫困户序列。

手工艺品展示

  “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政府的帮助和扶持,我今年打算把村子里爱好编织的妇女组织起来形成规模,带动大家一起干起来。”杨天梅说。

  近年来,瓜州县锁阳城积极抢抓省、市、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政策机遇,按照“草畜强、旅游兴、生态、文化活”发展思路,依托域内锁阳城遗址、榆林窟等丰富文化旅游资源和交通优势,坚持精准施策靶向发力,结合“五小”产业门槛低、投入低、风险低、群众易起步的特点,支持鼓励贫困户发展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买卖、小作坊等“短平快”增收“五小产业”,推广宣传地域民俗文化,积极引导全妇女发展刺绣、编织、小手工制作产业,不断破解群众增收难、致富等难题,切实增加贫困群众收入,锁阳城广大妇女撑起了全脱贫增收“半边天”。

琳琅满目的手工艺品

  “锁阳城镇针对辖区内地多人少、劳动力缺乏、人口老龄化严重、年轻人外流、群众增收途径单一等一系列难题,根据建档立卡户家庭实际,切实加大劳务技能培训力度,充分调动剩余劳动力,特别是广大妇女增收致富的积极性,把“五小”产业发展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增长极,有效地破解了群众增收难题。”瓜州县锁阳城镇副镇长王斌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