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敢创新局走前列 奋勇登攀展宏图——甘肃电器科学研究院跨越式发展纪实

 2020/03/19/ 03:4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 勇

  科技创新结硕果 交流合作谱新篇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甘肃电科院组织技术创新团队及时跟踪国际先进技术,坚持走独立自主研发的技术路径。

  该院瞄准国内外前沿科研技术,聚焦国际先进检测技术发展方向,集中优势力量在行业尖端和空白领域开展技术攻关,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果,推动了诸多创新成果在检验检测行业的产业化应用。先后突破行业关键技术70余项;获得国家授权专利30余件;开发新产品40多个;完成省级及以上科技成果及新产品鉴定40余项;获得国家及省市科技成果奖励40余项;参与制定国家、行业及团体技术标准3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00余篇。研发的“大容量试验控制系统”“电气试验操作电源系统”等成果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电科院的科技创新发展路子充分体现了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支撑的深度融合,极大地促进了检测行业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从而一举奠定了该院在电工电器科研检测行业的全国领先地位。

  近年来,甘肃电科院充分发挥和利用自身优势,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积极与国内外多家科研院校、专业机构、著名企业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重实效的交流与合作:多次与俄罗斯动力电子研究所、瑞典DV-POWER公司等开展业务合作,为院里开拓国际市场打下了坚实基础;加强与中国电科院、中国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促进会、苏州电器科学研究院、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上海工业锅炉研究所等多家单位的战略合作,提升了该院在科技攻关、试验室管理、检测技术、标准化、区域业务合作以及国际化等方面的水平;主动与中科院近物所、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兰州大学等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交流合作,携手共建科研开发基地、成果转化基地、教学实践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

  多措并举拓市场 诚实守信创品牌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检验检测行业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外资以及民营检验检测机构的数量迅速增长,检验检测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该院95%以上的业务直接来源于市场,面对日趋激烈的检测市场竞争形势,该院深刻地认识到要增强紧迫感,树立危机意识,敏锐捕捉市场信息,及时研究市场动向,积极谋划市场布局,科学制定营销策略,主动“走出去”抢市场,进军新领域。

  在重点客户的维护和开发上,甘肃电科院紧盯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铁路、中国核能、中国有色等大型央企,跟进农网改造、海外电力工程等重大项目的招投标,积极开展检验检测合作洽谈、技术交流、方案优化等工作。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与这些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业务合作关系,占领了较大的市场份额,尤其是国家电网系统及中国铁路系统的检验检测收入持续大幅度增加。

  在做好市场服务的基础上,该院积极履行国家实验室的社会责任,积极参加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甘肃省市场监管局、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等市场监管系统组织的产品质量抽检任务。近年来,共完成1300多批次的国抽、省抽及市抽任务,为政府对产品质量管理的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多年来,甘肃电科院严格秉持“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解客户之所需”的服务理念,以专业精湛的技术能力、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热情周到的服务水平赢得了国内外广大客户的充分信赖。目前已累计服务客户1.2万多家,其中涵盖众多世界500强企业,良好的业内口碑已成为该院一张亮丽的名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