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金塔:乡土人才脱贫攻坚冲在前

 2020/03/25/ 18:50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薛砚 通讯员卢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薛砚 通讯员卢玉

  春耕时节,金塔县大庄子镇农业技术员李富春忙碌在田间地头,帮助农户解决农业技术方面的问题。

  3月21日上午,大庄子镇大庄子村种植户安建刚,在自家温室里听着农技专家李富春讲解温室西瓜肥水管理知识。“现在是温室西瓜的生长阶段,要灌好水、施好肥,确保获得理想的产量。”李富春说道。

李富春日光温室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

  在农业技术指导上,李富春的名号“响当当”。他靠着自己的学习探索,从一个普通农民逐步成长为农业技术能手,十几年如一日地服务着乡亲们。他示范推广的2西瓜套种1豇豆的立体种植模式,使每座棚增收30%以上,带领乡亲们走上了脱贫致富道路。

  近年来,金塔县将农村经营能人、生产能手、种养大户、农机大户、技能服务能手、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等356名乡土人才纳入人才库,培养职业经理人、职业农民1200名,一大批乡土人才活跃在科学种养、技术服务、产品销售等各个环节,成为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领头羊”。

  见到金塔县金农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开荣时,他正在田间对新研发的机械进行实验,为了这台机械,他已经折腾了近半年。这段时间,他一会在田间实验,一会在焊花飞溅的制造车间,反复对机械进行着改良。多年来,他不断研发新产品,多个产品获得国家专利,荣获“酒泉工匠”荣誉称号。公司劳务用工100多人,在他的带领下,一批农民实现了依靠技能致富。

王开荣在制造车间对机械设备进行改良

  近年来,金塔县充分发挥乡土人才“传、帮、带”作用,深入农村一线开展实用技术培训,辐射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一大批乡土能人实现精彩“变”。目前,金塔县累计培育扶持发展专业合作社、特色农业企业133家,示范带动2200户农户从事各类农业生产,3600余人实现了就近就业,发挥了“带动一方百姓,搞活一片经济,富裕一乡农村”的人才效应。

  (图片均由金塔县委宣传部提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