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电力引擎助力脱贫攻坚

 2020/03/25/ 03:0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沈丽莉 通讯员 王震 王鹏扬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

电力引擎助力脱贫攻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通讯员 王震 王鹏扬

  电力,经济发展的“先行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电力如何积极作为?

  加快电网升级 陇原脱贫速度提挡

  3月8日,国网武威供电公司天祝县公司打柴沟供电所的台区经理辛万卫和李志成来到柴沟镇下河东村磨河湾组村民家中检查用电设施,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客户安全可靠用电。

  近年来,当地特色蔬菜种植规模不断扩大,村民家境殷实起来,家用电器也多了起来。然而,祁连山下的冬天并不好过,天气稍有变化,大功率电器就纷纷罢工,村民们只能望“电”兴叹。

  了解情况后,武威公司以脱贫攻坚电网升级改造为契机,迅速组织员工到下河东村实地勘察,结合村里实际情况和电网规划,制定科学的解决方案。

  农网改造升级后,如今村里“电力十足”,下河东村4700多亩土地全种植了高原绿色有机蔬菜和日光温室果蔬菌,品种达10余种,眼下正好到了蔬菜成熟的时期。“从蔬菜基地修建到日光温室配置卷帘机、灌溉设施、冷库保鲜储存,样样都离不开电。”在菜农张培主看来,下河东村的村民脱贫致富,充足的电力供应必不可少。

  为助力贫困地区早日脱贫,国网甘肃电力举全公司之力加快电网转型升级,助力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十三五”以来,国网甘肃电力累计投资471.65亿元,完善各级网架结构。2016年完成891个贫困村(2404个贫困自然村)动力电延伸覆盖,甘肃农村进入“动力电”时代。2017年完成907眼机井和782个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建成投运以输送清洁能源为主的祁韶特高压直流工程,甘肃电网迈进“特高压”时代。2018年计划投资113亿元实施脱贫攻坚农网改造三年(2018-2020年)攻坚行动。2019年,不到一年时间建成总部全额投资35亿元的河西750千伏第三回线加强工程。“十三五”以来,易地扶贫搬迁配套项目投资4.48亿元,惠及贫困户9.02万户。

  特别是近两年,国网甘肃电力充分发挥政企合作与集团作战优势,缓解资金压力、加快建设速度,与政府共同争取到2019年农网中央资本金6亿元,创历史新高。组织5家供电单位对口帮扶临夏州。2019年,全省“一区一州”及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电网建设投资44.28亿元,提前三个月率先建成“一区一州”及18个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电网工程。全省深度贫困地区农网供电可靠率、综合电压合格率分别达到99.83%、99.61%,惠及贫困人口166万人,实现由“用上电”向“用好电”的转变。

  实施多种方式 光伏发电铺就致富之路

  3月2日是3月的第一个工作日,国网甘肃电力交易中心就把甘南临潭天朗扶贫电站的205.62万元(其中补贴139万元)电费结算单发送到天朗扶贫电站,在第一时间支付给远在甘南藏族自治州临潭县城关镇左拉村的天朗扶贫光伏电站,村民们也在第一时间拿到了每户的结算电费。

  今年1月至2月,通过脱贫攻坚光伏发电项目,甘南“尼江”地区累计光伏发电量28.3578万千瓦时,收益13.83万余元,惠及643户牧民,切实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实现稳定增收脱贫。

  早在2014年底,国网甘肃电力就全面启动实施光伏扶贫工程。

  截至2019年底,全省光伏扶贫项目全容量并网工作全面完成,累计并网光伏扶贫容量126万千瓦,惠及甘肃12个市州42个县(市、区)的18.6万贫困户,每年可产生稳定扶贫收益约5.6亿元,得到了国家能源局的肯定。

  与此同时,制定脱贫攻坚定点帮扶四年行动方案,建立“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落实“两保户”免费用电惠民政策,累计减免3.39亿元,派出帮扶干部166人长期驻扎贫困村,为当地百姓脱贫致富出谋划策,投入对外捐赠项目资金1700余万元,消费扶贫667.94万元。截至2019年底,该公司97个帮扶贫困村累计脱贫出列90个,退出率92.78%;累计脱贫退出4482户18815人。

  党建+脱贫攻坚 汇聚攻坚力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

  在临夏回族自治州广河县的电商孵化园扶贫车间里,“哒哒哒……”的机器声此起彼伏,一次性口罩生产线正高速运转。为满足企业生产用电需求,在当地电网改造后供电充足的基础上,广河县供电公司党员先锋队连夜安装低压配电箱、架设线路,确保口罩生产用电无忧,助力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

  脱贫攻坚到最后,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甘肃省电力公司党委将脱贫攻坚任务分解细化压实到各级党组织,将脱贫攻坚工作成效作为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重要评价标准。所有建设工地均设立临时党支部,开展“旗帜引领·全员争先”竞赛,推动78个党支部与82个帮扶贫困村结对联建,公司脱贫攻坚工作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显著提升。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受疫情影响,甘肃大业牧草科技有限公司一直未复工,积压订单越来越多,在接到其准备复产的消息后,国网张掖供电公司发挥“党员中心户”作用,实现“一对一”服务,还成立12支“电骆驼”党员突击队,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开展“拉网式”特巡,为当地经济稳增长提供电能支撑。

  甘南玛曲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和青年突击队的党团员们,前往欧拉镇欧强大队牧场里开展特殊的主题党日,并发扬雷锋精神进行“青春光明行”活动,为牧民的“冬窝子”提供暖心供电服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