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嘉峪关市胜利社区居民张华一家四口志愿值岗抗疫两个月

 2020/04/20/ 09:40 来源:嘉峪关日报 记者 杨亮

一家四口志愿值岗抗疫两个月

  嘉峪关日报记者 杨亮

  张华,胜利社区一名普通的居民。自从2005年全家四口齐聚嘉峪关以来,张华一家就深深地爱上了这座城。当然,爱是需要理由,就像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张华一家之所以奋不顾身地投入到疫情“把关”的第一线,就是为了报答嘉峪关十多年来对她全家无私的关怀和帮助。

  张华一家是从2005年来到嘉峪关的,那时她的爱人张太平身体不太好,每逢传统节日,包括社区和民政部门都会派人来她家看望张太平,这一坚持就是十多年,张华和全家人都默默地记在心里。

  今年春节,本想回老家的张华在未走之前赶上了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我家住在长城南小区,小区的情况我十分熟悉,况且儿子和女儿都在身边,我们全家愿意承担每天晚上7点到12点的站岗执勤任务。”张华主动找到胜利社区党委书记弋敏信誓旦旦地说。

  3月20日,记者在长城南小区执勤点见到了张华,她刚从外面办事回来。其实,从大年初二就加入到志愿执勤的行列中来,张华一家还是经过深思熟虑之后做出的决定。

  “我们一家四口齐上阵,只要有一个被传染,那么后果可想而知。”张华心有余悸地说。可爱人张太平的一句话让她颇为触动。“如果咱们家有一个人被感染了,那就相当于给嘉峪关十几年的关怀报了个恩。”张太平在全家的动员商讨会上给爱人张华说。

  从大年初二到现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张华一家每天晚上7点钟都会准时出现在长城南小区的执勤点。现在,每当来往的居民看到张华,都会亲切地问候一声:“小张,又来值班了,你真坚强!”可坚强背后的付出,张华一家心里最清楚。为了让过往居民出示出入证,她多次遭人白眼;为了让居民在疫情期间衣食无忧,她爬过无数个楼梯为大家送吃送喝……

  “小张,看你平时挺腼腆的,可在站岗执勤的时候,你的嘴还挺甜的,每一句话都说得那么干脆,那么在理,那么暖心。”小区中很多认识张华的熟人现在都这样评价她。而张华也有自己的想法:“小区虽说最安全,可也是最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一旦出现问题,那么近两个月的努力就全白费了。”

  两个月的坚守,两个月的付出。如今长城南小区每天进进出出的每一辆车,张华都能清楚地记得该车在小区中停放的位置。“见得次数多了,自然而然就记住了。”张华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张华一家四口基本没有稳定工作,而在疫情防控的近两个月中,全家四口基本是轮流替换执勤。“在最困难的那几天,我就刷信用卡给全家买些生活用品。”张华笑呵呵地说。

  而生活问题在防疫站岗执勤的近两个月时间里并不是张华最在意的,她最在意的就是家里不要有任何一个人被传染上。

  为了做好防护,全家四口人每次去执勤都要穿上两双袜子、两条棉裤、两件厚外衣,每天回家进门前,先脱掉一件,消完毒,再轻轻地放到门外,第二天及时清洗。“不管这些措施是否科学,但我觉得会安心些。”张华说。

  如今,张华一家依然坚守在疫情防控执勤的第一线。“虽然夜深人静之时有些害怕,但挺一挺也就过去了。”张华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