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佛慈大街:短短一截路4个掉头点 司机建议设置“灯控掉头”或安装隔离栏 让道路更通畅

 2020/04/22/ 08:59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苏晓

短短一截路 4个掉头点

司机建议设置“灯控掉头”或安装隔离栏,让道路更通畅

大约1000米的路上共有4个掉头点

  每日甘肃网4月2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开车出行时,万一走错了方向,这时能遇到前方掉头标识,司机内心是极其欢喜的。但是如果路上有太多的掉头点,是不是会迷惑司机?如果出现随意掉头的问题,是不是会带来安全隐患呢?在城关黄河大桥通往大砂坪的路上,就有这样的情况。佛慈大街南北方向从武警甘肃省总队门口到城关公安分局大约1000米的路上,有4个掉头点。在记者几天的观察中,这条路虽然没有明显的掉头标识,但是仍有不少司机在这几处地方随意掉头,造成交通拥堵。

  记者走访:早晚高峰掉头车辆多很容易出现拥堵

  这条道路上有4个掉头点:一是武警甘肃省总队门口(兰州十中斜对面);二是城关公安分局(九五火锅楼下)门口;三是城关公安分局向前10米的人行道斑马线前;四是武警甘肃省总队家属院门口。早上7时30分—9时和下午17时—19时30分是上下班高峰,佛慈大街(南北方向)附近有很多居民住宅楼、学校及单位,早上8时,住在金砂茗园的孙女士就能听到楼下此起彼伏的喇叭声。对她来说,这不仅意味着早高峰的开始,还有掉头司机的等待队伍。

  在城关公安分局门口的道路上,不仅有办公单位,还有家属院。早高峰时段,这里排满了准备掉头出门上班的车辆,路口还有正在疏导掉头车辆的交警。“这条道路之所以拥堵,是因为有掉头进来上班的车辆,还有掉头出去上班的人。所以我基本上不坐公交车,也不打车,选择步行或骑电动车快多了!”孙女士说道。

  记者在短短半小时内也观察发现了佛慈大街(南北方向)拥堵的问题所在。因为这条道路的掉头处太多了,几个掉头处仅隔十几米或者几十米,有些司机为了图省事、方便,随意在这几个掉头处来回掉头或者穿梭。还有行人和非机动车也随意在掉头处横穿马路,很容易发生事故。

  司机建议:合理规划让城市道路更通畅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机动车在没有禁止掉头或者禁止左转弯标志、标线的地点可以掉头,但不得妨碍正常行驶的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到底怎么设置掉头点,不少司机提出了建议。

  “其实银滩大桥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本来桥面上直行的车辆和桥下拐弯、掉头的车辆很容易发生事故,但是自从安装并延长了护栏,将护栏做了拐弯掉头引导的处理后,这里基本上没有堵车和刮蹭事故了,这样道路就畅通多了。从大砂坪下来基本都是下坡路,车速都快,掉头处过多也不好,所以我觉得城关公安分局门前人行道这里的掉头处可以用隔离护栏拦起来,只让行人通行。隔离护栏能够有序引导车辆规范行驶,防止车辆乱掉头。”出租车司机毛师傅说道。

  “在附近上班的白领和居民,每天出行的最大感受就是,进来不容易,出去更难。我在大砂坪住,但是在市里上班,每天开车出门掉头上城关黄河大桥前往单位。但是这里的掉头处太多,个别司机就是不自觉,老是随意掉头,所以就会出现堵车的现象。我觉得可设置‘灯控掉头’,用以缓解掉头难现状。在警力有限的情况下,有了电子设备的加入,也会发挥不少作用。”居民王先生说。

  “其实,我觉得这里堵车还是跟掉头处设置不清晰有关。如果明确标识了哪些地方可以掉头、哪些地方禁止掉头,就不会出现这个问题。最好安装电子眼,一旦有司机违规就会被抓拍,这样就没人再乱掉头了。”在大砂坪开了20多年小卖部的曹师傅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苏晓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