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天水市秦州区:生猪养殖托起杜家山村人脱贫致富梦

 2020/04/22/ 10:49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景春燕

生猪养殖托起杜家山村人脱贫致富梦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景春燕

  4月17日,秦州区藉口镇杜家山村显得格外安静祥和。在这个以“生猪养殖+果树种植”循环农业为主要产业的村子里,人们刚从睡梦中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喂猪。

  换防护服、穿防护鞋、喷雾消毒,一系列准备后,村民杜爱军走进猪舍,潮湿的空气中夹杂着淡淡的米糠味道。过道两侧,由水泥墙和铁管围成的猪圈里,一头头肥壮的小猪活蹦乱跳,嘴里不停地发出“哼哼哼”的声音,短短的尾巴摇来摇去,显得十分萌蠢可爱。

  杜爱军是杜家山村的养猪大户,也是养猪的行家里手。4年前,村里鼓励村民发展养殖业,杜爱军瞅准机会,在自家地里办起了养猪场。“以前种的小麦、玉米、洋芋,一年的收入刚能吃饱,依靠国家精准扶贫好政策,村民思想意识提高了,一边务果树一边养猪,收入比打工要好。”杜爱军说,2016年他利用5万元精准扶贫贷款和3万元互助资金,建起了400平方米的猪舍,“最初仅养了十几头猪,现在生猪存栏量达到130多头,每年出栏量达到270多头,特别是去年猪肉价格高,收入很不错。”

  像这样的养殖场在杜家山村并不少见。在几百米外,养殖户杜柱学建立的家庭式养殖场已初具规模。杜柱学也是4年前办起的养猪场,经过发展,现在他的养猪场年出栏生猪80多头,存栏50头左右。“除了养猪,还栽了果树,发展循环农业,去年卖了80多头猪,收入20多万元。”杜柱学脸上笑开了花,“村干部给我们请了技术人员指导,畜牧部门按时上门给猪打防疫针,对我们发展养殖产业给予了很大帮助,我们挣了钱,生活好了,对产业发展很有信心。”

  杜家山村现有村民84户396人,曾经是藉口镇的深度贫困村。在2013年建档立卡时,全村共有贫困户41户190人,贫困发生率49%。经过几年的脱贫攻坚,到2019年底,杜家山村的贫困户已全部脱贫,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800元。

  村党支部书记张婷婷告诉记者,杜家山村的主导产业是“种植果树+养殖”。全村果树建园1280亩,其中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建园550亩,全村已实现人均3亩园目标,380亩大樱桃和380亩苹果已挂果,2019年产值达200万元。“养殖业是杜家山的传统产业,截至2019年底,全村发展生猪养殖11户,存栏生猪1050头,年出栏商品猪1900余头、土鸡1500只,产值330万元,养殖户收入达到160万元,实现了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摘帽。”张婷婷说,目前村上有7户村民已经选好地址,正在进行养殖场建设。

  为了抱团发展壮大,带动更多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2018年7月,在村民杜小钢带领下,杜家山村成立了秦州区聚丰源种殖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200万元。合作社共吸纳27户村民,其中贫困户19户,带动贫困户27户。“合作社主导发展‘养殖+果树种植’循环农业,在全村大力推行养殖废弃物规范处理,13家养殖场粪便发酵成有机肥还田。目前养猪1500头,种植果树1260亩。”张婷婷说,“合作社的宗旨就是发展种植、养殖等致富产业,帮助村民脱贫摘帽,共同致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