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肃南:“90后”养兔达人“敲”开致富门

 2020/04/27/ 18:0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吴生文 席璇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吴生文 席璇 

  每年的农历四月初,是肉兔繁育的关键期。连日来,肃南县康乐镇巴音养殖场里,“90后”养殖户周既忙碌又开心,他养殖的兔子开始产仔,仅4月26日一天就有4只母兔产下30多只小兔子。

南“90后”养兔达人周查看兔子情况

  “哎呀,你们来得正好,快来看看刚刚产下的小兔崽。”周一边忙不迭地说着,一边引导前来参观、考察的人走进了兔舍养殖场内。走进养殖场房,在一排排整齐的兔舍里,一只只可爱的兔子映入眼帘。稍微长大一点的兔子在笼子里,而刚出生的小兔子放在了产箱里。

刚出生的小兔崽

  记者发现,在厂房内还放置着消杀设备。“天气越来越热了,疫情防控还是要做好,会定期对养殖场内进行杀菌消毒,尤其是刚出生的小兔崽,更是要细心照顾。”周介绍道,“从给兔宝宝喂奶到兔妈妈单独饲养,每一个环节都要小心谨慎。”这段时间,经过的悉心照料,一共繁殖了700只小兔子。

从保温箱里拿出来的兔子

  2018年,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周开始养兔,如今已建成几百平方米的大养殖场。从刚开始的“小打小闹”到现在规模养殖,周有了自己的“养兔经”。“肉兔养殖具有短、平、快的特点,种兔配种后每隔30天产仔,经75天养殖即可出栏,只要兔子好,不愁没市场。”周告诉记者。他养殖的肉兔在川渝地区热销,每只兔子养殖成本在20至30元左右,按当前的市场价格计算,每只商品兔净利润在15元至20元。

  周介绍,肉兔体型大、生长快,抗病率强、繁殖率高,每年可产6—8窝,每窝可产小兔8—14只。肉兔养殖是一项投资少、见效快、利润高,是一项适合农村致富的好门路。

对自家的兔子呵护备至

  近年来,肃南县加大对发展舍饲养殖、壮大专业合作组织、兴建饲草料基地的政策扶持力度,大力推行集约化养殖模式,积极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进一步提高了养殖效益,为普通养殖户发展产业、创业增收注入了强有力的“强心剂”。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