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兰州中心气象台专家解析4月份河东多阴雨、霜冻成因

 2020/04/27/ 22:4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通讯员苟尚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通讯员苟尚

  “马上都‘五一’了,兰州早晚还这么冷?”“可不是嘛!早上还得穿暖和点儿。”“这几天手机上还收到霜冻预警的短信呢!”……4月27日上午,记者在兰州市区乘坐公共汽车时,听到市民之间这样议论兰州近期的天气。

  从兰州中心气象台发布的最新数据也印证了这一情况:4月以来,甘肃冷空气活动频繁,全省平均气温近10年来同期最低;4月1日-27日,甘肃河东有20天出现了霜冻,大范围霜冻达12天;霜冻一般起于前一年秋冬交替时节,结束于次年3月下旬,4月往往受冷空气影响也会有霜冻,但今年4月份霜冻却明显偏多。

  兰州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傅朝分析认为,这与中纬度大气环流经向度偏小、北方冷空气东移南下路径偏东、偏东风在河东持续形成冷等天气条件有密切关系。

  “往年4月份,甘肃都会有一两次强冷空气和寒潮,每当强降温后,会有持续的升温,但今年4月份的天气却没有按常态‘出牌’!频繁且较弱的冷空气接连出现,没有给气温回升的机会。”傅朝说道。

  傅朝认为,这与4月份对流层中高层中纬度环流经向度偏小有关系。当中纬度环流经向度偏大时,有利于引导极地-高纬度强冷空气东移南下,在西伯利亚堆积、加强后,继续东移南下,给甘肃带来强烈降温,降温后一般会有4-5天或一周的升温。但是,进入今年4月,中纬度环流经向度却偏小了,冷空气变得且频繁。

  其次,进入4月,影响甘肃的冷空气平均位置也出现了明显偏东变化。常年4月份,影响甘肃的冷空气今年在内蒙古河套附近,明显偏东。在此情况下,冷空气主力一般沿东经110度以东南下,甘肃河东位于冷空气主体西侧,冷空气偏东风向西扩散,往往形成持续缓慢的降温。

  其三,受上述影响,在4月份较长一段时间内,偏东风在河东形成了一个冷,这有利于高原前中层暖湿气流抬升运动,河东多阴雨天气,因而削弱了太阳辐射的增温效应,使得最高气温维持较低水平。

  傅朝介绍,正是在这样的天气成因下,在地面冷空气和夜间晴空辐射共同影响下,兰州、白银、定西、天水、东、南西北部在月内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霜冻。也是受这些成因影响,河东至今没有出现今年的首场区域性透雨,而区域性强对流天气也明显偏少。

应对低温、霜冻,兰州中心气象台发布了一系列气象服务产品

  由于今年3月全省气温持续偏高,林果花期普遍提前,做好低温霜冻气象服务显得更加重要。兰州中心气象台4月共计发布4期气象信息专报、1期重大气象信息专报、6期霜冻蓝色预警信号、1期强对流预警、3期强对流天提示,指导(州)发布霜冻预警信号100多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