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文化掠影】李商隐的泾州诗

 2020/04/29/ 07:2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樊晓敏 杨雪琴

【文化掠影】

李商隐的泾州诗

  樊晓敏 杨雪琴

  唐宋时期,人们最为熟悉的诗人,当属李白、杜甫,再下来就是晚唐时期的小李杜(李商隐、杜牧)。而李商隐被认为是中国朦胧诗的鼻祖。他一生中写了大量的《无题》诗,在《全唐诗》中共收入16首。另外,还有许多诗以篇首或句中二字为标题,如《锦瑟》《为有》《碧城》等,其实也可以算是“无题”诗。近代文人张采田说:“无题诗格,创自玉溪,且此体只能施之七律,方可婉转动情。”准确地概括了无题诗的形式与表达情感的方式。

  李商隐给泾川(唐代叫泾州)主要写了五首有代表性的诗歌。比如:

无题

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晓镜但愁云鬓改,夜吟应觉月光寒。

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

  你可以直接理解为爱情诗,他是写给挚爱的妻子泾原节度使王茂元女儿王晏媄的。但是后人又把它引申为写给默默奉献如蜡烛的人民教师。读这首著名的诗歌,让我们想起故乡甘肃省平凉市泾川县,历史上曾经设州置府的地方,也是西王母文化发扬光大的地方。这首诗中写的青鸟,就是西王母的使者。已经考古发现的泾川太平镇大岭上旧石器遗址证明60万年前已经有人类在境内生存;泾明乡牛家沟发现的古人类头盖骨化石证明5万年以前就有人类在泾河岸边生活,宫山的晓钟,大云寺的佛塔,农耕文化的根源,北魏石窟艺术的灿烂,汉唐繁荣的影响,遍地是文化的遗存。

  李商隐当年客居泾州城,写下了千古绝唱:《安定城楼》和《瑶池》。

安定城楼

迢递高城百尺楼,绿杨枝外尽汀洲。

贾生年少虚垂泪,王粲春来更远游。

永忆江湖归白发,欲回天地入扁舟。

不知腐鼠成滋味,猜意鹓雏竟未休。

  安定城,故址在现今甘肃省泾川县以北,是唐代泾源节度使的治所。李商隐进士及第后参加吏部考试,受到朋党势力的排斥,不幸落选,失意地回到泾州。诗人登上泾州古城头——安定城楼,纵目远眺,看到朝政的混乱,有理想才干却无从施展自己的抱负,心中不禁生起无穷感触,于是写下了这首七律。

  独善其身与兼济天下,在封建社会诗人的作品中是常见的,反映了“隐居”和“永世”矛盾,也反映了儒家思想和佛、道思想的矛盾。然而在这些作品中,像李商隐这样既富有高度概括力,又善于铸造出具体可感的形象的诗句却不多。作者先点名的固然是归隐江湖,但紧接着却附加了一个必要的条件,那就是归隐之时,必须是回转天地之后。这样就恰如其分地表明了诗人这样的一种崇高的理想:既要扭转乾坤,但并不贪恋禄位。据说王安石素来喜爱李商隐的诗,“永忆江湖归白发,欲回天地入扁舟。”这一警句,正是他最喜欢吟诵的佳句之一。因为这两句诗通过错综巧妙的句式,有力地把回转天地的慷慨豪迈的气概和归隐江湖的潇洒飘逸的风度这样截然不同的风格统一了起来,把辽阔无边的“天地”和小如一叶的“扁舟”加以对比,组织成为一联。

  李商隐的研究者清人朱鹤龄引用前人的话,概括出李诗的特点为:“沉博绝丽”。“沉”,是深沉的沉,说明用意的深微细致;“博”,是“博大”的博,说明文辞的丰富多彩。总的来说,这首诗的确具备了“沉博”的特色。表面看来,诗风平易流畅,但寄托却很幽深,情感波澜显得层层回旋,而又层层深入。围绕意境的“高远”这一个中心,抒写了高楼远眺。先写历史上理想高远的悲剧性人物,再写平生志向远大,最后又用深远博大的思想光芒,探照出那些庸碌无耻之辈的丑恶。这里,有青年诗人的胸襟的自白,也有对朋党势力的鞭挞;有入世的决心,也有对隐居的向往;有登楼极目的忧思和壮怀的抒情,也有表现为斥责和嘲笑相结合的讽刺。

  吟诵这首诗,我们好像看到了诗人一上高楼、百感丛生的自我形象和古永定郡的百尺城楼、柳外汀洲的莽苍春景,它们溶成了一幅动人的图画,显得高而且远,既深沉,又飘逸。

  还有《瑶池》一诗耐人寻味,入选了《唐诗三百首》:

瑶池阿母绮窗开,黄竹歌声动地哀;

八骏日行三万里,穆王何事不重来?

  晚唐迷信神仙之风极盛,好几个皇帝因服丹药妄求长生而丧命。这首是借周穆王西游遇仙人西王母的神话,加以生发,讥刺皇帝求仙的虚妄。全诗虚构了西王母盼不到周穆王重来,暗示穆王已故的故事情节,显示了求仙妄想与死亡不可避免的对立。诗人不作正面议论,而却以西王母心中的疑问作诘。构思巧妙,讽刺辛辣,韵味无穷。

  诗人京城应试落第返甘肃回程中,遇雨住在旅馆内,看到院中牡丹刚刚吐蕊,就因一阵风雨而落。于是,他借牡丹感慨身世,写下《回中牡丹为雨所败二首》。

其一

下苑他年未可追,西州今日忽相期。

水亭暮雨寒犹在,罗荐春香暖不知。

舞蝶殷勤收落蕊,佳人惆怅卧遥帷。

章台街里芳菲伴,且问宫腰损几枝。

  诗的大意是:当年我曾在京城赏花,这都是过去的事情了,今日途中忽遇牡丹,花儿被雨打落实在可惜。诗人以牡丹自比,写出了失意。

其二

浪笑榴花不及春,先期零落更愁人。

玉盘迸泪伤心数,锦瑟惊弦破梦频。

万里重阴非旧圃,一年生意属流尘。

前溪舞罢君回顾,并觉今朝粉态新。

  这首诗开头就撇开牡丹先写榴花,因为榴花晚开,赶不上春天,有人便嘲笑它,岂知花早开者必早落。第三句写花含雨,第四句写雨打花,皆为希望成空之意。而牡丹因雨而败,一春生气皆被荡涤,这多像人事的变化啊!诗的结尾笔锋一转,说牡丹虽落尽花叶,但回想其雨中粉态,仍觉清新动人。这种感受非常复杂,一腔惆怅之情,就像暮春细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