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市将建立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数据库

 2020/05/13/ 09:25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吕晟君

我市将建立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数据库

  每日甘肃网5月13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一天下来挺累的,但想想这一切为的都是我们的母亲河越来越干净,值得。”去年年底,自我省启动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及污染现状调查工作以来,为全面摸清黄河流域兰州段生态环境及污染现状底数,我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调集精兵强将全力开展流域污染源排查工作。

  走岸线、穿草丛、钻涵洞……随着调查的深入,城关区黄河段沿岸的调查已相继结束,调查的重点放在干流周边的间接排口上。相比之前的调查,现阶段的调查地形更加复杂,尚未改造的城中村、隐藏在铁路桥下的沙石滩,这些地方都难寻落脚之处。

  “每一个排污口类型特征是什么?排水特征又是什么?周边环境是怎么样的?污水又是从哪里来的?是否具备采样条件……这些都要详细记录并录入到指定的APP中。”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城关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同城关区一样,西固区的调查工作也进入了攻坚阶段。“好排查的基本上已经排查完了,目前剩下的大多都是位置隐蔽,不易发现,或是只凭人工难以到达的。”兰州市生态环境局西固分局调查员说:“虽然有难度,但是我们一定要把工作做仔细,只有这样才对得起养育我们的母亲河。”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此次调查范围包括,黄河兰州段干流;主要一级支流:庄浪河、宛川河;主要二级支流:湟水河支流大通河;有长流水的河洪道。之所以要展开如此精准的排查,为的是要摸清黄河流域兰州段生态环境及污染现状底数。

  “定位入河排污口只是其中的一项工作,调查还包括污染源、水功能区水质达标情况、水资源、流域生态环境现状、污染负荷、风险源及风险应急设施建设情况、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等方面。”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找到排口的同时对入河排污口周边水质进行监测,原则上做到有水必测。

  据了解,下一步,我省根据排查情况,将建立流域生态环境数据库,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提供全面系统的基础资料,支撑制定一河一策、一源一策,明确流域人河关系、识别流域污染状况、研判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短板,为科学治污、精准治污、系统治污提供支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晟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