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90后”扶贫队长石代鑫:让青杠岭、花果园蝶变 让一方水土富裕一方人

 2020/05/23/ 20:1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占东 韦德占

  石代鑫(左)正与马小红(中)、闫红平讨论乡村旅游发展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占东 韦德占

  面对青杠岭,背靠花果园,坐在路边观景台上,微品一口三炮台,眼下溪水奔放流过……

  这里是风景如画的甘肃省临潭县八角镇中寨村。一个不是江南,却似江南的地方。

  从去年“一会一节”到今年“五一”假期,在这里,许多游客已经感受到了青山绿水间的惬意。

  坐在观景台茶桌前,26岁的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石代,正与中寨村党支部副书记马小红、中寨村自驾游宿营地经营者闫红平讨论着乡村旅游发展。

  初夏时节的临潭县八角镇中寨村,山川秀美、风景如画

  “石队长,我原来是在外地搞建筑的,现在回来做乡村旅游,隔行如隔山。再加上我从小就是急脾气,着改变才能把服务做得更好?”32岁的闫红平向石代鑫求问。

  “这个问题你问多次啦。还是那句话,只要我们从游客需求出发,为游客提供高质量的产品、人性化的服务,我们就能成功!”石代说。

  坐在一旁的马小红插话:“就凭你俩这股劲儿,我看准能成!这两年咱们村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每次改变都会带来新希望啊!”

  一时,爽朗的笑声飘荡在绿水青山中。

  旅游破题,中寨村变了

  中寨村位于八角镇东北2公里处,是“八角花,十里画廊”大景区的中间部分。全村243户1021人,有劳动力643个。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户81户341人。青杠岭、花果园和中间的河流是全村的自然资源。传统作物、中药材种植和外出务工是村民的收入来源。

  2018年5月,中寨村迎来了临潭县气象局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石代——一个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大气科学专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就是这个从小在兰州长大、刚刚走出校门的年轻队长,给中寨村带来了诸多变化。

  “我是一个城里娃,又是一个刚踏入社会的大学生,是一个一开始就把药材‘羌活’写成‘枪、火’的人。”石代说,“刚到村里我也有些茫然,不知道扶贫从哪里下手。但是,当我走进乡亲们家里、融入村两委班子、走遍村子的山山水水后,我忽然发现,中寨村有可以改变也能够改变贫穷的资源——那就是青杠岭、花果园两座山间的风景资源和位于“八角花,十里画廊”中间的区位资源。把这两项资源激活,可以提供十里画廊吃、住、行、游、购、娱服务。”

  石代鑫与马小红探讨旅游产业新机遇

  “因为我知道,现在在兰州,每逢周末,叔叔阿姨们就会到农家乐里喝喝茶。发展乡村游是一个有希望的方向。中寨村有这么好的自然风光、农家特产,又地处甘南、临夏、定西三地五县交界处,且距离兰州、冶力关都不远,发展乡村游一定有潜力可挖。当有了这个念头后,我又发现,自己没有钱,也没有对接企业的资源,怎么办?我在心里告诉自己,办法总比困难多!我就把这些想法告诉了村党支部书记,没想到他和村两委班子很兴奋!这一想法很快就报到了镇里、县里。在县、镇两级党委政府支持下,中寨村整合多项资金,融合一、二、三产搞游转型的序幕就拉开了!村民也非常支持,尤其建档立卡贫困户,纷纷义务出工平整坪地、栽花种树,中寨村自驾游宿营地快速建设起来了。看着村集体经济激活了,村两委的眼界也开了,在村内临路黄金地段建起了四层高的村服务中心,下一步不仅为游客提供游览、住宿、餐饮服务,后期还将辟出专厅作为中寨村杂粮、蜂蜜、中药材等农业产品体验店。”石代说。

  “去年‘一会一节’期间,我们村还迎来了国游客。”马小红说,“多少年来,我们守着深山,一年到头从地里也不出几个钱,很多人只有选择外出务工。村两委也一直努力谋划着,可就是找不到发财的门路,自从石队长来了后,给我们找到了旅游产业路,破了题!”

  石代鑫与闫红平讨论农特产品品牌化发展

  致富带头人主动求变

  此时,致富带头人也有了新变化。

  看着中寨旅游有前途,民闫仲东主动向两委提出承包运营自驾游宿营地的想法。经两委研究,很快与闫仲东达成了协议。

  闻讯这一信息,闫仲东的儿子闫红平放弃了在外承包建筑的活儿,回到家乡帮助父亲运营中寨自驾游宿营地服务。自驾游宿营地2019年10月正式投入运营,闫红平全身心投入到旅游产业发展中。他不仅时刻开拓市场,还经常与两委和石代沟通,如何把服务做得更好。

  “我经常找石队长,我们怎么才能吸引人?怎么能有回头客?石队长告诉我:凡事要从内部改变,要站在客人的立场做好服务,比如宿营地的营房保、防水、地、上下水每个细节都要做精做细;比如,通过微朋友圈、公众号、小视频进行宣传。”闫红平说,“这大半年,我感觉自己就像换了个人!”

  贫困户增收途径越来越多了

  2019年脱贫的李妹发现,村里旅游的人多了,自己压面、做馍馍可以卖钱了。再加上将自家2万元扶持资金注入临潭县财合作社养殖黑驴也可以分红了,去年年底,她就拿到了2000多元的分红效益。

  石代介绍,这源于中寨村乡村旅游带动了修车、养蜂、榨油、磨面、做馒头等五小产业。同时,在全村中药材、牡丹园、牛羊养殖等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下,中寨村的当归、羌活、黄芪、党参、柴胡、牡丹及牛羊等,不仅不愁卖,还越来越值钱了。旅游激活了中寨村的资源,大家致富的门路越来越多了。

  石代鑫与马小红在自驾游营地话发展

  26岁的石队长也有了新变化

  这期间,石代也有了新变化。

  “我原来连农村生火取暖的炉子都不会,乡亲们的话也听不懂,晚上冒雨开会因不熟悉路被摔到泥坑里……现在这些都轻车熟路了。比如乡亲们说‘你到啊儿去呢?’就是‘你到哪里去呢?’的方言,我现在都说得很顺溜了!”石代说,“更重要的是,心里也不再有关于村里发展忐忑的地方了,在乡村旅游产业的道路上,充满自信和力量。”

  这背后是乡村旅游给中寨村带来的变:一个原来靠天吃饭的小村庄,现在行进在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大道上,许多人还成了村集体经济的产业工人,土地流转、合作社分红、务工、特产加工、种植养殖收入……致富的路子不但多了,还越过高山流水直通都市前沿。“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困境,正在这里被打破!目前,全村现在还剩4户16人没有脱贫,中寨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志在必得。

  马小红说:“从年龄上来说,石队长只是个“90后”,但是头脑、理念、魄力可不是一般!他给中寨村带来了深刻的变化,不仅仅是发展思路,还有人、理念、眼界都在发生着变化。”

  绿色生态产业在中寨崛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