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敦煌市司法局为民族团结进步创造良好和谐法治环境

 2020/06/03/ 11:14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 王丽君 通讯员 李梦茹 张婷

为民族团结进步创造良好和谐法治环境

  每日甘肃网6月3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记者 王丽君 通讯员 李梦茹 张婷)5月12日,敦煌市司法局在敦煌市政府广场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敦煌市司法局普法志愿者为过往群众发放宪法、刑法、公证法、人民调解法等法律读本、法律援助折页及宣传品200余份,为10余名群众解答相关法律疑惑。

  近年来,敦煌市司法局通过推进法律进宗教场所、“党建+”民族团结创建示范教育阵地等措施,紧扣司法行政系统主责主业,针对重点区域、重点问题、重点群体和关键环节,抓好民族团结工作。

  敦煌市司法局始终将普法、依法治理理念宣传作为维护民族团结、促进社会稳定繁荣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书法、歌曲传唱、现场答疑等形式,向群众普及法律常识、传输法治理念。同时,着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在乡镇、村(社区)建立法治文化宣传墙,强化法治宣传,弘扬法治文化,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法守法用法,为促进依法治村、民族团结进步创造良好法治环境。至目前,开展法律咨询和法治宣讲活动20余场次,受益群众1.5万余人。

  敦煌市司法局将人民调解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抓紧抓实。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市人民调解组织网络,积极建立人民调解组织,配备人民调解员(纠纷信息员),基本实现了机构设置到位、人员配备到位。同时,狠抓矛盾纠纷化解“早、快、稳、度、实”工作机制落实,针对发生在基层的矛盾纠纷问题,特别是涉及的民族矛盾问题,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理,快速掌握情况,稳住局面,适度处理,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解决,有力维护了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巩固和发展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今年以来,全市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720件,调解成功2470,成功率达98.03%。

  为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效应,敦煌市司法局通过五一劳动节特辑发布典型事迹,并组织司法行政干部深入学习先进经验,挖掘精神内涵,努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通过系统深入学习,敦煌市司法系统干部进一步明确了“抓住化解矛盾重点,构建民族和谐稳定”的工作目标,倾力辖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

  此外,敦煌市司法局把打赢脱贫攻坚战,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作为纾缓怨气,化解矛盾纠纷,提高群众满意度的一项管长远的大事来抓。帮扶干部积极投入驻点扶贫村肃州镇武威庙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带领全村贫困户想点子、找出路、谋发展,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