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金塔:白色污染“创造”绿色收益

 2020/06/10/ 08:4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卢玉

金塔:白色污染“创造”绿色收益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卢玉

  近日,走进金塔县东坝镇小河口村,映入眼帘的是黄墙红瓦、粉刷一新的居民点,昔日房前屋后的“白色垃圾”早已不见了踪影。

  搅拌、模压、冷却……在东坝镇恒泰井盖厂的生产加工车间,废旧农膜经过一系列的加工步骤,便完成了垃圾到井盖的华丽“变身”。

  东坝镇恒泰井盖厂公司负责人景继珍说,生产井盖等产品所需的原材料,全部是从农户手中回收所得的废旧农膜。

  原本随处可见的“白色垃圾”经过加工后“变废为宝”,年可产生效益二百多万元,既减少了环境污染,也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公司已和多地市政建设项目签订了生产合同,正加班加点地完成订单,循环经济的市场正越变越红火。

  “我们一年回收废旧农膜达到4万多立方,加工井盖2500多吨,产品有自身的环保功能,我们就销往西北五省,广大客户对这产品还比较满意。”景继珍说。

  现在,金塔县已经有像新恒泰井盖制造有限责任公司这样靠吃“白色垃圾”为生的企业5家,让昔日的白色垃圾变“废”为“宝”。

  近年来,金塔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重点培育废弃农膜、塑料再生利用企业的研发能力,利用废旧农膜生产塑料滴灌、市政设施的能力逐年攀升,增加企业回收“白色垃圾”的“胃口”,取得了治理环境和增加企业经济效益的“双赢”,农业废弃物回收转化利用率达80%以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