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崇信:“厕所革命”唤醒山村文明

 2020/06/30/ 08:03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戴鹏飞

崇信:“厕所革命”唤醒山村文明

  每日甘肃网6月30日讯 据平凉日报崇信报道(记者戴鹏飞)“以前家里用的是旱厕,每到夏天就蝇虫满地,臭气熏天,不方便也不卫生,改成水厕后方便极了,老人娃娃上厕所也方便了,轻轻一按水就冲走了。”6月23日,记者走进崇信县柏树镇东风村村民姚艳丽家里,提起“厕所革命”她赞不绝口。

  在东风村,整齐划一的农家小院,环境优雅,村部的公共厕所干净整洁。当地人告诉记者,以前只有在城里才能看到这种厕所,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有,确实方便,这主要得益于政府大力推进的卫生改厕工作。

  近年来,崇信县按照“一户一厕”原则,围绕改厕模式、厕屋建设和奖补标准、管护服务等方面,紧扣化粪池安装、基坑开挖、防冻防臭等关键技术环节,靠实责任,实行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厕具坏了有人修、粪液满了有人抽。

  “小广场修了这么漂亮的厕所,不比城里的差。”正在文化广场休息的村民李淑娟高兴地说道。每到傍晚,农闲时的村民常常聚集在文化广场跳舞,锻炼身体。公厕的建成,让村民就近享受了“星级”如厕环境。

  一座小小的“卫生厕所”,不仅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质量,更代表着一个地方的涵养与文明,当“卫生厕所”从城市延伸到乡村时,反映出“小厕所”正在唤醒一种山村文明。

  该县坚持把厕所革命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来抓,将卫生改厕工作列入为民措办实事,融入全县“五城”同创等重点工作来抓,坚持党员干部带头改、村部厕所率先改、美丽庭院示范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至目前,全县完成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6049座,建成村级服务网点39个,服务队6支,配备吸粪车39辆,确保厕所建得好、管得好、用得好。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