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多措并举 全面落实防灾减灾措施

 2020/07/12/ 20:3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7月11日16时40分许,兰州突降大雨,城关区五里铺排洪道里水量猛增。金奉乾摄

  每日甘肃网7月12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今天上午,记者从省应急管理厅获悉,当前,甘肃省已进入主汛期。为全面落实防灾减灾措施,全力做好今年洪涝灾害和地质灾害防范工作,近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省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联合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全面落实各项防范应对措施,有效减少灾害损失。

  7月11日下午,兰州强降雨发生后,城区居民楼顶排水管向地面泄水。  

     甘肃省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点分布广、数量多,遇有暴雨极易诱发灾害,严重威胁群众生命安全。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甘肃省大部分地方降水整体偏多,暴雨洪涝灾害风险增大,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形势严峻。  

7月11日下午兰州发生强降雨

  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清醒认识形势,切实增强防灾减灾意识,全力投入防灾减灾工作。要加强预警体系建设,完善应急、自然资源、水利、气象等部门预警联合发布机制,统一有序分级发布预警,分类明确预警流程和指令,提升预警的指导性和有效性。要精心组织灾害防范准备检查,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分级分部门落实整改措施。水利部门要强化水库、淤地坝、河道道、涉水在建工程排查,保持和发挥工程及设施防能力。应急管理部门要检查分析应急工作机制的建立、物资和队伍调配工作措施,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强化尾矿库等风险隐患点梳理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建部门要对城市防涝排涝设施组织检查,有效防范涝风险。交通运输、电力、文等部门要加强涉水、涉河建设项目、游休闲场所风险隐患排查,切实保障度汛安全。各有关单位都要根据本行业实际,按照“全面覆盖、不留盲区”的要求,认真分析排查,落实安全防范各项措施。

  7月11日下午,强降雨中的兰州。

  通知强调,各地要落实基层山洪、地质灾害防御责任制,全面加强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工作。加强城镇市区村庄周边山洪沟道、靠山临崖房屋隐患排查,全面掌握风险,采取提前迁移、疏浚清淤、削坡治理等措施,有计划搬迁极高危险区人员,排除和降低山洪地质灾害防御风险。

  市民紧急躲雨 金奉乾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