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今年上半年 甘肃省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显现

 2020/07/21/ 18:2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新闻发布会现场

  每日甘肃网7月21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上半年,甘肃省生产需求加快改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显现。”在今天下午省政府闻办举行的闻发布会上,省发展改革委、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甘肃调查总队联合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甘肃省经济运行情况。

  据介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甘肃省各级各部门扎实做好“六”工作,全面落实“六”任务,全力拓展存量、创造增量,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显示,上半年,甘肃省地区生产总值4101.9亿元,同比增长1.5%,增速由一季度的下降3.4%转为正增长。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89.7亿元,增长5.8%;第二产业增加值1340.9亿元,增长1.8%;第三产业增加值2471.3亿元,增长0.9%。其中,全省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27.2亿元,同比下降7.9%,降幅比一季度收5.1个百分点。城镇、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分别下降7.9%和7.7%,商品零售、餐饮收入分别下降6.4%和19.7%。但全省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同比增长26.6%,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6.7个百分点。6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1407.8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比3月末加快1.4个百分点;各项贷款余额21850.0亿元,增长7.2%,增速加快1.1个百分点。

记者现场进行提问

  另外,上半年甘肃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涨幅比1—5月回落0.2个百分点。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7.8%,衣着下降1.0%,居住上涨0.4%,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0.2%,交通和通信下降2.4%,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1.6%,医疗保健上涨0.8%,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4.8%。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粮食上涨1.3%,鲜菜上涨8.9%;猪肉价格上涨71.1%,比一季度回落6.6个百分点。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6%,环比下降0.1%。截至6月底,甘肃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7.1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0.5%。共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513.8万人,同比增长9.5%,完成年计划的102.8%。另外据初步核算,全省十大生态产业上半年增加值792.1亿元,同比增长1.7%,增速比一季度回升4.9个百分点;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19.3%。

  总的来看,上半年甘肃省经济逐步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经济运行回升向好,但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较大,经济恢复仍面临压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