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路宽了,致富信心更足了!

 2020/09/04/ 19:0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郭秀睿

付家村变美了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郭秀

  “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路修得这么好,光着脚都可以走路了。”62岁的村民女子背着刚挖的一背篓红色土豆,笑容满面地说。

  女子家在宕昌县官亭镇家村,现在的家村名气可大了。来宕昌旅游的游客都要特意去逛一逛,感受美丽乡村的风土人情。看到家乡成为网打卡地,村民的腰杆直了,精气神儿和求发展的劲头更足了。

  9月2日,由中宣部组织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主题采访团来到宕昌县官亭镇付家村,感受美丽乡村建设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全村上下齐头并进致富奔小康的生动故事。

  初秋时节,大山深处的付家村秋高气爽,柿子挂满枝头,白墙灰瓦的小院错落有致、干净整洁的通村公路直通巷道深处。

女子带孙子游玩

  付家村过去也有名,却是因为贫穷而出名。

  “以前住的是泥瓦房,一到下雨天,屋子里也滴滴答答‘下雨’,连个睡觉的地方都没有,弯弯曲曲村道上全是石子,和泥水混杂在一起,走上去脚疼。真没想到啊,还能住进这么漂亮的小洋楼,走在这么平坦的水泥路上,脚下舒服心里更舒坦。”对于在付家村生活了40余年的付女子来说,眼前的生活美好得像一场梦。

  觉像做梦的不止付女子,曾是出了名的深度贫困村,如今华丽转身,不仅有广场、凉亭,还有卫生所、超市,村民们的生活方便了,幸福和获得一下子提升了。

  驻村干部王宣介绍,以前的付家村,房子破旧,巷道狭窄,路面坑洼不平村容村貌差。为了把付家村打造成美丽乡村的示范点,镇上、村上积极争取危旧房屋改造项目,动员全村群众拆除危旧房屋、残墙断壁、破烂厕所、圈舍,改变村容村貌,提升人居环境。两年来,对71户群众住房进行了安全改建,对全村92座房屋进行了风貌改造,彻底改变了满村破旧土坯房的面貌。

  此外,镇村党组织聚焦脱贫攻坚“一号工程”,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上大胆探索,创办党建示范点,走出了一条村党组织引领乡村振兴,推进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仇平义在付家村担任了20年村支书,这里一花一草的成长、一砖一瓦的替换,从脏乱差到美丽乡村的变,他都是见证人2013年,付家村建档立卡36186人,目前剩余贫困14人。“这都得感谢政府的好政策。”仇平义感慨地说。

  居住环境改善了,收入水平也必须紧紧跟上。仇平义介绍,在帮扶单位的指导下,付家村“两委”转变思路,坚持多条腿走路,成立了蔬菜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整合产业发展资金,在邻村流转土地60亩,建成食用菌种植大棚40座,发展香菇、木耳等食用菌产业。在发展合作社的同时,付家村还成立了手套加工扶贫车间,大力发展中药材、养蜂以及“短平快”的“五小”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加快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为群众稳定增收提供了很好的支撑。

  官亭镇镇长杨旭东介绍,近年来,付家村大力推进产业培育、合作社建设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工作,成立了付家村劳务专业合作社,从事劳务输转、工程包揽等劳务活动。2018年,合作社为全村贫困户发放报酬68万余元,为24户贫困群众分红4.8万元,户均分红2000元,剩余2.4万元用于扩股,带动了24户(其中贫困户20户)群众脱贫增收。

  如今的付家村,有山有水,有花有草,村道干净整洁,道路两侧花香四溢,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新农村正在崛起

付家村党群服务中心

付家村长廊干净整洁

根据春耕文化打造的乡村景观

付家村一角

付家村文化墙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