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静宁县雷沟村雷托胜:苹果树下的全国劳模

 2020/10/16/ 05:3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丽媛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

雷托胜:苹果树下的全国劳模

雷托胜为群众讲解果园管理技术。

  静宁县融媒体中心

  金秋时节,硕果盈枝,漫川飘香。静宁县治平镇雷沟村村民雷托胜正在自家果园里忙着“取袋”,柔和的晨光照在刚刚摘下“外衣”的苹果上,晶莹透亮。

  1986年,雷托胜承包的6亩苹果果园收入3000多元。“全县都震惊了!当时的3000多元,可相当于1万多斤的小麦啊!”雷托胜从这一年尝到甜头开始,便痴迷上了栽植苹果树,经常琢磨苹果栽植技术。也是在当年,县上推出一项政策,从雷沟村胡家塬开始试点,向全县推广栽植苹果。

  靠着一股子钻劲,雷托胜逐渐摸索出了一套“雷氏果园管理方法”。按照这个方法管理的果园,亩产高、果形正。他因此成了远近闻名的果业技术“土专家”。

  在发展自家果园的同时,雷托胜发动群众大面积种植苹果树。如今雷沟村85%的耕地栽植了果树,果园面积达到了3800亩,农户85%以上的收入来自果园,人均果品纯收入达到了7200元,户均年果品收入20万元以上的农户超过20户,雷沟村成了名副其实的富裕村。

  雷托胜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当选为多届省市人大代表。为了让苹果产业长期高效发展下去,他在雷沟村成立了果业协会,把懂技术、会管理、能帮扶的果农吸纳入会,开展技术交流,进行技术培训、党员对接帮扶,向全镇乃至全县推广果园标准化管理技术。(王丽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