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临泽聚焦脱贫攻坚增进民生福祉

 2020/11/16/ 11:30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岩蕙

临泽聚焦脱贫攻坚增进民生福祉

  张掖日报记者岩蕙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临泽县紧扣解决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以提升质量、稳定脱贫为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立足县情实际,调动各级各方力量,形成了全县上下齐心协力、攻坚拔寨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医疗保障彰显救助温度

  坚持精准扶贫基本方略,发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各项制度优势,实施综合保障措施,优化服务机制,推进贫困人口精准参保、精准保障,精准防范因病致贫返贫,今年1至10月份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报销1792人次530.01万元,基本医保政策范围内费用报销比例72.09%,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后住院实际费用报销比达84.11%。

  严格落实参保资助政策,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贫困人员作为重点,实时更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信息、落实贫困人口缴费资助政策,确保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基本医疗有保障。2020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737人、脱贫监测户3户8人、重点监测户35户67人全部参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达100%。

  兜底保障兜牢民生底线

  今年,县上围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目标任务,全力推进兜底保障“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坚持“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原则,持续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全面完成兜底保障助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确保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应兜尽兜”。

  聚焦困难群体,落实农村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各项措施,以"输血"方式为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托底守关。将符合条件的群众及时纳入低保、特困供养或临时救助范围,有效防止返贫返困。止目前,全县纳入农村低保对象2827户5466人,占农业总人口的5.92%,一二类低保对象1834户3558人,占低保人数的65.09%;兜底保障对象1216户2174人,占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的28.1%。

  易地搬迁搬出幸福希望

  在决战脱贫攻坚过程中,积极落实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坚持“能搬则搬、自愿搬迁”的原则,五年来,共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884户2743人,设置集中安置点(6户以上)22个,集中安置851户2612人,分散安置33户131人,其中县城安置522户1771人,镇、村安置362户972人。止2019年底,全县安置房竣工884套,住房竣工率和入住率均达100%。

  同时,对易地搬迁贫困户实施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精准发力,确保精准脱贫不落一村、不漏一户、不少一人。目前,全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全面完成,所有易地扶贫搬迁户全部脱贫,并顺利通过省级、国家级的核查验收。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