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视点】定西,秦腔成长的地方

 2021/01/08/ 04:3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 莉

【视点】

定西,秦腔成长的地方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 莉

  岁末年初,辞旧迎新之际,陇中大地喜气洋洋。在定西这片沃野上,秦腔艺术茁壮成长——

  不久前,大型新编秦剧《李时珍传奇》首演;

  新创排历史秦剧《杨椒山》首演;

  由定西铁堂演艺有限公司排演的甘派秦腔《潞安州》参加沿黄九省区暨第四届晋冀鲁豫传统戏剧展演;

  第六届甘肃戏剧红梅奖大赛初评中,定西市有两部剧目入围终评剧目,还有一部剧目被选为非遗展演剧目;

  ……

  渭水源头,陇中之地,古老的秦腔艺术与苍茫的黄土地相融共生,结出绚烂的果实。

  这些泥土里长出来的秦腔,植根于陇中大地的文化根脉,蕴含着陇中人鲜明的精神气质。

《杨椒山》剧照 百 花

  秦腔艺术花繁叶茂

  2020年11月5日,大型新编秦剧《李时珍传奇》在定西大剧院首演。

  作为一部传奇剧,《李时珍传奇》展开想象的翅膀,立足于定西市陇西县中医药文化和李氏文化两张“名片”,巧妙地将一代大医与陇西这片土地做了勾连,以舞台剧直观立体的方式,讲述了“药圣”李时珍心系黎民,坚决辞去太医院判职务,寻根追梦,来到陇西躬亲实践,考察中草药,为编写《本草纲目》奠定动因和基础的故事。剧目将当地历史文化与时代背景相结合,展现了瘟疫盛行之时,李时珍挺身而出治病救人的仁爱华章,彰显了李氏后裔大医精诚、追求真理的博爱精神。这部剧是陇西县推进文化与产业深度融合、坚定文化自信的生动实践。

  2020年11月9日,定西市又一部新创排历史秦剧《杨椒山》在定西大剧院上演。这是一部从临洮的土地上挖掘出来的戏剧。当天晚上,人潮涌动,近千名观众一同穿越历史长河,共同领略明代著名“谏臣”、狄道典史杨椒山为当地兴教办学、伸张正义、匡正时弊、一心为民、恪尽职守的初心使命和理想信念。

  2020年12月17日晚,河南省洛阳市工人俱乐部,由定西铁堂演艺有限公司演出的甘派秦腔《潞安州》在这里上演,参加沿黄九省区暨第四届晋冀鲁豫传统戏剧展演活动。此次展演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指导,旨在进一步挖掘、展示丰富多彩的传统戏剧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传统戏剧的艺术交流与互鉴,推动传统戏剧的传承发展。甘派秦腔《潞安州》取材于《说岳全传》,讲述了北宋潞安州节度使陆登满门忠烈、英勇抗金的故事。该剧历史悠久,在清代就有演出,是甘派秦腔的代表性剧目,剧中人物功架优美,展示了甘派秦腔“三杆子”“三勾子”等绝活。近年来,随着老一辈艺术家的故去,该剧面临着人走戏亡的窘况。戏剧理论家王正强认为,定西市把这部剧抢救性挖掘传承下来,是非常了不起的。

  信手拈来,这些剧目只是定西市秦腔艺术创作硕果的一部分。

  党的十八大以来,定西市累计投入舞台艺术创排经费2000余万元,谋划实施了全市文艺精品创作“三个一批”工程,即:保留推广一批全市近年来获得过省级以上奖项的新创优秀剧目,打磨提升一批艺术性、思想性、时代性、观赏性较强的新创特色剧目,谋划创排一批反映当地特色文化、多种艺术形式兼容的具有时代主题的新创剧目。

  “十三五”期间,定西市谋划创排的10部现实题材新创剧目,目前已全部进入舞台展演阶段。其中,新创秦剧《禹河春》《公民张三》《许铁堂》入选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被省委宣传部和省文旅厅列为“春绿陇原”文艺展演作品;秦腔《许铁堂》获第五届甘肃戏剧红梅奖大赛剧目奖;秦腔《渭水医魂》《柴生芳》斩获第九届敦煌文艺奖;《渭水医魂》《许铁堂》赴京参加了中宣部、文旅部“2019年全国基层院团会演”。2020年,定西市重点创排的乡村振兴题材剧《三喜临门》已成功在市内各县区巡演。

  随着《三喜临门》《李时珍传奇》《杨椒山》3部剧目的诞生和不断打磨,定西市秦腔艺术蓬勃发展,花繁叶茂。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