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两根手指也能写出绚丽人生——访2020年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提名教师马丽霞

 2021/01/12/ 08:53 来源:兰州晚报 特约记者张明祥

两根手指也能写出绚丽人生

——访2020年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提名教师马丽霞

上课中的马丽霞老师

马丽霞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英雄。在庆阳市华池县元城初级中学的学生们心中,英雄不一定要身手敏捷、拯救世界。就像他们的马丽霞老师,虽然仅有两根手指、脸部被开水严重烫伤,但她面对生活给予的坎坷困难、经历无数的围观与嘲讽,却依然面带微笑、乐观面对、艰苦求学、创新教学、贴心护学,为孩子们写下了漂亮的粉笔字,画下了美好的生命愿景。

  艰难的求学经历

  1986年,马丽霞出生刚满八个月时,不慎被开水严重烫伤,使她失去右手全部手指,左手也仅剩两根手指,还留下了满脸的伤疤。贫苦的家境无力支撑她上学,她只好偷偷地跟着堂姐跑进学校,引来的却是围观与嘲讽。

  马丽霞只好在学生上课时偷偷地趴在教室后门听课。没有笔和纸,她就用小木棍在地上写。她对知识的渴望改变了父母的想法,小学校长也同意让她试学一周。高高兴兴入学后,依旧被同学们当作另类,甚至没人愿意与她同桌。好在有启蒙老师的鼓励使她对求学之路不再畏惧,也默默地许下要做一名老师的心愿。

  2004年,她通过刻苦的学习,考入了陇东学院数学系。2009年又通过招考,被分配到华池县元城初中任教。上课第一天,站在神圣的讲台上,听着学生们发出的惊异怪叫声,她难抑心中的激动:两根手指紧张的握不住粉笔。好多学生开始怪笑,她趴在黑板上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但为了自己当初的理想,她还是鼓足勇气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做了自我介绍。

  残疾的身体,儿时的梦想,磨炼了她坚强的意志。经过成千上万次的训练,现在她已能用两根手指流畅自如地写下漂亮的板书。然而,偏偏她教的又是数学、地理,直尺、圆规等教具在光滑的黑板上难以固定,每次上课前,她都要精心设计教学环节,上网查阅资料,提前练习好多遍。

  11年来,她克服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感动和感染着身边的人,也收获着学生们带给她的种种幸福:咽炎严重时,学生给她办公桌上悄悄放下了金嗓子喉片;学校分发过冬煤块时,学生抢着把煤块抱到她的宿舍门前;上课批改作业时,总有学生争着帮她擦黑板、翻作业本;脚趾受伤住院后,学生们每天搀扶她上下楼,用纸片给她传来问候和祝福……

  不断探索教学方法

  为了能从心理学角度去分析学生,帮助引导学生进步,她通过网络自学了心理学知识。为了解决全校没有音乐教师无法开展音乐教学的问题,对音乐一无所知的她自己探索学习,虚心请教朋友,掌握了电子琴基本弹奏技能,承担起全校的音乐教学工作。为了推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艺术,深度激发学生的艺术天性,她主动要求学校成立剪纸社团,并担任指导老师。当她用灵巧的两根手指剪出了炫美的作品时,学生们剪纸兴趣被激发了。社团成员达到几十人,学校也设立了剪纸展室,一些优异的剪纸作品还在全国比赛中获得大奖,同时也吸引了众多家长前来向她学习剪纸。家长们也互相影响着、进步着,家校共育的效果通过这种方式体现了出来。

  教学中,她边干边学讲求实效,积极探索创新学校提出的“五型六步”教学模式。结合新课标认真分析学情,根据学生特点设计教学活动,因材施教,创立了“激趣—适学型”课堂, 并被学校大力推广,获得课题立项。她所带的数学、地理等课程多次在市、县级赛课活动中获奖,所带班级的成绩一直位居全县前五。她个人也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被授予“自强模范”“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

  努力激发师生潜能

  在工作中,她潜心钻研,积极参加各类学习交流活动,向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学习教育教学经验,帮助指导青年教师听课、评课、议课,研究教材教法、研究新课程标准、研究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引领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成为骨干。

  与此同时,她也更关注与她有相似经历的师生,以自己的经历和行动引领他们,让他们变得更加阳光自信。学校冯老师在一次车祸中下肢瘫痪,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于是她经常通过电话、QQ、微信开导他,用其他残疾人自强不息的事迹激励他。现在冯老师不但走出了残疾的阴影,也变得乐观向上。他们联手开展残疾人心理辅导,免费给邻家学童辅导功课,用自己的经历感染着他人,鼓舞更多人向善、向美、积极乐观地生活。

  在“学困生”的转化过程中,她经常提醒同事,转变一个“学困生”胜于培养一个尖子生。她认为,造成学生后进、学习困难的根本原因是缺少关爱和关注。在课堂上,她有意识地对“学困生”简单提问、专门辅导,一有进步就当众表扬,及时鼓励。在课外,她努力做学生们的“大姐姐”,一起思考,一起学习,鼓励学生每天做最好的自己。她说,“学困生”的转变,表面看是成绩的进步,实际上是学生的人格得到了尊重。

  回首往事,她说,生活的苦难让生命多了几分绚丽的色彩,而学生的进步和祝福让她找到了幸福的源泉。她热爱教育这份事业,愿一直扎根基层,帮助贫困山区的孩子走出大山,成就他们的梦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特约记者 张明祥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