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去年民航甘肃机场公安保障航班9.2万架次 航空智慧警务“兰州模式”引全国同行观摩

 2021/01/16/ 09:2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张秀芸

省公安厅“向人民报告”第八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去年民航甘肃机场公安保障航班9.2万架次

航空智慧警务“兰州模式”引全国同行观摩

民航甘肃机场公安局2020年保障航班9.2万架次。兰州公安供图

  每日甘肃网1月16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张秀芸)1月15日,省公安厅召开“向人民报告”第八场发布会,对外发布了民航甘肃机场公安局过去一年在疫情防控、维护航空安全、排查净化航空寄递物流渠道等方面做出的成果。

  据介绍,去年,民航甘肃机场公安局共保障航班9.2万架次、旅客1092.6万人次,接处警1632起,受理治安案件395起、查处392起,查处扰序案件104起,查处吸毒人员23名,查处违法人员累计607名;刑事案件立案59起,破案57起,采取强制措施122人;办理协查案件45起、执行押解任务91起;抓获临控在逃人员47名;开展百日会战等专项整治行动60余次、各类治安巡逻4095次、治安安全检查72次、消防安全检查73次;应急处突培训21次;积极探索寄递物流行业监管模式,通过数据融合,助推寄递物流业安全发展,累计为企业推送预警货物信息2011条,开箱检查率为100%,拦截违禁品货物159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00万余元。

  同时,2020年,民航甘肃机场公安局对标省厅“大数据”“大基础”“大合成”工作体系,提升信息化动态化条件下核心战斗力,把服务实战作为基本考量。始终落实省部“打击外流贩毒”“净边2020”工作部署,情报导侦、合成作战、融合指挥、远程精打,累计破获公安部督办系列案件14起,抓获贩毒人员33人,缴获海洛因1744.01克、冰毒155.36公斤,合计毒品157.1公斤;其中与兰州市公安局联合破获省督目标案件“12·04”贩卖毒品案,抓获吸贩毒人员44人。连续破获14起电信诈骗案,累计抓获7名涉案嫌疑人,捣毁电信诈骗窝点1个。

  过去一年,机场公安通过践行龙头警务、智慧警务、社区警务、基础警务、人才警务,有力确保政治安全、空防安全、机场安全,着眼航空安全更加有利于精准管控和融合发展的两个方向,形成合成作战牵引、数据融合应用、做精资源警种、实施人才警务、货运信息化警务、信息化禁毒、技网数据服务、三位一体治安防控等“八大亮点”,构建“天、地、网”三位一体航空警务,探索出了守正创新、融合发展的航空智慧警务“兰州模式”,全国近200个机场公安(分)局的领导来民航甘肃机场公安局观摩学习。

  此外,在疫情防控方面,民航甘肃机场公安局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守一门户、护一城人”的铮铮誓言。疫情防控专班以“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不漏一人”为目标、以全国出入境数据、出甘入甘数据、重点地方轨迹及数据为依托实时比对研判,研发甘肃机场公安局查缉布控平台对疫情重点人员实时比对预警,建设到达旅客通道闸机系统对疫情防控进行三色预警对比拦截,牢牢把握疫情防控的主动权。截至目前,研判旅客394.7万人次,处置航班疫情2.4万余次,数据研判预警核查人员2.5万人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