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 甘肃省金融机构“十三五”成就巡礼】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普惠金融之光照耀陇原大地

 2021/01/23/ 04:2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 甘肃省金融机构“十三五”成就巡礼】

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普惠金融之光照耀陇原大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业务,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明确要求,也是商业银行应尽的社会责任。作为普惠金融的先行者,自2008年成立以来,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坚持“服务‘三农’、服务城乡居民、服务中小企业”市场定位,以国有大行的情怀和担当,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在稳增长、惠民生、消除贫困及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提供了全方位的金融支持,走出了一条大型零售商业银行践行普惠金融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在我省金融发展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截至2020年末,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已向三农、小微和民生领域投放贷款超过1200亿元,向全省58个贫困县发放个人贷款483亿元。全行涉农贷款余额213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40%。

  履行大行责任 服务实体经济

  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三农”问题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关乎社情民心。我省是农业大省,又是典型的欠发达省份,支持“三农”发展意义重大。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承“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普惠金融服务理念,把支持“三农”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作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内在要求,形成了多层次、广覆盖的“三农”金融服务体系,初步探索出了一条大型零售商业银行服务“三农”的特色发展之路。

  一直以来,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关于推进普惠金融发展的规划要求,加大普惠金融产品开发力度,扩大服务覆盖面,促进全省普惠小额信贷、移动支付服务、农村和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同时,积极投身于服务“三农”、服务小微、服务社区的金融事业中,围绕地方特色农业、政府重点扶持产业,将涉农贷款的投放与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金融扶贫等工作结合起来,加快构建全行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2017年,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二级分行层面全部组建了三农金融部,在基层支行组建三农金融服务专营机构,大力提升农村金融服务能力,保障对“三农”金融服务的支撑。

  在专门机构的支撑下,如何壮大服务实体产业能力,如何以项目为抓手,实现公司业务与普惠金融的无缝对接,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趟出了自己的路子。

  一是加大重点领域融资扶持力度,开展重点项目及重点客户服务行动,梳理省级重大项目、能源类、扶贫类、民生类和绿色金融等重点项目,主抓落地。二是稳步服务民生客户,大力扶持医院、学校、供热、供水、燃气等民生类行业。三是推进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

  聚焦社会民生 助力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是一项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的任务,做好精准扶贫,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浇灌。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地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多层次金融需求,是国有商业银行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通过产品服务创新,大力践行普惠金融发展理念,不断探索金融助力精准扶贫的创新模式,持续加大金融扶贫投入力度。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精准对接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妥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发展,对接当地特色优势产业,支持贫困村“一村一品”产业培育行动。在全省建立精准扶贫驻村联系点85处、联系户1866户,累计捐资捐物630万元,办成实事500余件。截至2020年末,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结余36.58亿元。

  同时,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结合深度贫困地区实际,以“信用村”建设为抓手,逐步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优化农村信用环境,提高农户贷款效率,提升客户体验,助力经济发展。2018年以来,该行加强与深度贫困地区政府扶贫和监管部门的沟通,共建县域、农村信用体系,以信用创建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小额信用贷款的投放,保障贫困户融资的可持续性。同时,组织信贷客户经理深入贫困地区村社和农户家中,结合客户实际需求,以“信用村”建设为突破口,以小额贷款产品为载体,按照“整村授信”“批量开发”的原则,发挥“村支两委”作用,稳步推广信用户小额信用贷款。与此同时,在“信用村”建设的过程中,大力开展金融扶贫信贷政策的宣传培训,提高乡村干部和贫困户对金融扶贫信贷政策的认识,引导贫困户树立诚信意识。截至2020年末,全行累计建成“信用村”2505个,累计发放信用贷款5.7万笔5.39亿元,进一步提高了农村金融覆盖率。

  践行普惠金融 助推乡村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大力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创新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快建设农村金融基础设施,不断提升农村地区金融服务覆盖面和满意度。目前,全辖营业网点569个;县及以下占比65.90%;布放自助设备1068台,县及以下占比68.45%;设立助农取款点1392个,服务覆盖全省1722个行政村,实现了农民“足不出村,取款零成本”,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同时,利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扩展服务渠道,加快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业务发展,“邮享贷”“E捷贷”“卡贷通”实现了客户网上申请贷款及自主支用贷款。同时,以“信用村”建设为突破口,以小额贷款产品为载体,开展“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金融知识进万家”“送金融知识下乡”等活动,组织信贷客户经理深入贫困地区村社和农户家中,走进集市闹市,结合客户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金融宣传和金融知识的普及工作,累计组织宣传活动超过1200次,发放宣传资料45余万册,受惠群众50余万人。同时,加大特色银行卡发卡力度,满足多元化服务需求。为务工人员量身定制资费优惠的“乡情卡”,满足百姓和外出务工人员跨区提现、转账结算、消费、理财、贷款等多元化需求,已累计发放“乡情卡”235.70万张。

  为发展富民产业,实现“户有增收项目、村有致富产业”,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认真践行甘肃省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和《甘肃省培育壮大特色农业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意见》,围绕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围绕农产品冷链物流建设、“两权”抵押,立足地区资源禀赋,支持特色产业发展,实现了金融精准扶贫贷款增速总体高于各项贷款增速,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省级及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服务覆盖率达到50%。

  为扶持农村商贸流通、冷链物流行业小微企业,创新开发了小微企业“冷库抵押贷”“税贷通”等政府增信、协会增信类弱担保融资产品,重点支持省内牛羊育肥、中药材、果品、制种业等涉农小微企业。

  小额贷款业务上,围绕地方支柱行业、特色产业开发产业链信贷产品,深入开展“一行一品”工程,由“点”式服务逐渐转变为“链式开发、面式推广”,形成了多维度、广覆盖的小额贷款产品体系。

  为了解决客户融资“抵押难、担保难”,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积极搭建银政、银企、银担合作模式,拓展金融支农服务渠道。同时,积极搭建涉农、小微信贷投放平台,先后与团省委、省农牧厅、省就业局、省国税局、省科协、省非公办、省供销社签订合作协议,发挥各自优势,就青年创业贷款、金融支持现代农业示范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农村地区科普宣传、创富创业大赛等方面开展合作。截至2020年末,分别与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开展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信贷服务,发放贷款17亿元,合作规模位列全省第二位。与就业局合作为下岗人员、创业妇女、返乡务工人员提供担保贴息小额贷款,已发放107亿元,贷款结余位列全省第二位。与农牧系统合作发放“草食畜牧业及设施农业小额贴息贷款”,为6.7万户种养殖农户提供资金支持44.06亿元。与省科协合作创新“科普+金融”扶贫模式,累计发放10亿元贷款。发放“告别窑洞”住房改造小额贷款2.34亿元,惠及3709户农户,其中贫困户占到一半。与土地、农牧、林业等部门合作,累计发放“两权抵押”和林权抵押贷款近2亿元。在天水、平凉地区创新以冷库为抵押的担保方式,为苹果种植和购销户提供资金支持7亿元。在临夏州对接就业局、劳务办、扶贫办等部门,创新了“临夏县异地搬迁贷款”“东乡美食贷款”,服务当地需求和特色产业,推动产业富民。

  浇灌金融“活水” 支持小微成长

  “小微活,就业旺,经济兴”。为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成立了小企业金融部,14家二级分行设立小企业信贷中心,组建8家总行级小企业特色支行,小企业贷款和个人经营性贷款覆盖全省。在此基础上,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将加强和推进小微金融和普惠金融服务作为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不断完善组织架构和体制机制,强化产品和服务体系,探索出了一条符合省情实际并具有邮储特色的小微金融和普惠金融发展之路,全行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606.18亿元,有效解决了我省8万户小微企业经营资金短缺困难。在“稳企业,保就业”工作中,全行小企业信贷产品累计服务客户3693户,为抗疫相关企业发放贷款3.79亿元。此外,2020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1.07亿元,支持2.37万人创业就业,位居全省金融机构第二位。同时,推进产品创新,丰富担保和授信方式,累计研发20多种小微企业专属信贷产品,形成强抵押、弱担保、纯信用相结合的全产品体系。通过银税、银团、银会合作,推出“税贷通”“快捷贷”“增信贷”“小水电抵押贷”等多项小微企业融资创新产品。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愈益明。今后,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将继续慎终如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服务实业,以大格局、大胸怀、大担当主动承担起服务“三农”、普惠金融“国家队”的职责和使命,以完善的体系、创新的产品、高效的服务,打造人民满意、有温度、有情怀的金融服务企业,让普惠金融之光照耀在陇原大地,温暖在百姓心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