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关于回家过年 天水市卫健委最新解答来了

 2021/01/28/ 10:36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安蓉

关于回家过年 市卫健委最新解答来了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安蓉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在外务工、求学人员陆续返乡,探亲访友、亲朋聚餐、外出旅行等不断增多,疫情传播风险随之上升。1月23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出台《天水市春节期间返乡人员疫情管控措施》(以下简称《疫情管控措施》),对返乡人员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返乡人员具体指哪些人?外出务工人员还能回家过春节吗?返乡后是否需要隔离、隔离多久……这些问题成了近期市民热议的话题。

  1月26日,市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科科长王来见接受记者采访,针对这些问题,做出详细解答。

  疑问一:为什么要对返乡人员加强疫情防控管理?

  进入冬季以来,农村地区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明显增加,严重影响当地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农村地区防控能力薄弱,疫情防控难度大,特别是春运期间返乡人员明显增多,人员流动增大,将进一步加大疫情传播风险。为严格落实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对返乡人员加强疫情防控管理十分必要。核酸检测是目前尽早发现新冠病毒感染者的有效手段,要求返乡人员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能够有效降低疫情传入农村的风险,保障大家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的春节。

  疑问二:《疫情管控措施》什么时候开始执行?

  为切实做好冬春季我市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疫情管控措施》自下发之日开始执行,我市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要求从1月21日开始实施。

  疑问三:《疫情管控措施》所指返乡人员包括哪些人员?

  《疫情管控措施》中返乡人员是指从外地返回农村地区的人员,主要包括:一是跨省返乡人员;二是来自省内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地市的返乡人员(中高风险区域内人员原则上不流动);三是省内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

  疑问四:返乡前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如何获得?

  返乡人员可在出发地或目的地的任意一家有核酸检测资质的医疗机构、疾控机构或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凭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包含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码“绿码”返回农村地区。

  疑问五:谁负责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返乡人员返乡前应告知当地村委会,返乡后由村委会查验其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包含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码“绿码”。

  疑问六:《疫情管控措施》规定“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后不需要隔离,但需要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是不是返回城市就不需要落实14天居家健康监测的要求?

  《疫情管控措施》指出,从外地返回农村地区的人员,需要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并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返回城市人员需提前向社区报备,遵守目的地疫情防控要求。

  疑问七:《疫情管控措施》中提到的居家健康监测与居家隔离有什么区别?

  居家健康监测,要求做好体温、症状监测,非必要不外出。如果出现发热、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身体不适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居家隔离,要求在社区医务人员指导下,单独居住,不能外出。

  疑问八:如果在1月21日前返乡,是不是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不需要做核酸检测?

  1月21日之后返乡人员须在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一次核酸检测,1月21日之前返乡人员是否需要核酸检测以目的地要求为准。

  疑问九:《疫情管控措施》中提出对返乡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网格化管理是什么意思?

  网格化管理是指将农村划分为若干网格,村委会人员、乡村医生和民警等各方力量,以网格为单位,分片包干,对返乡人员做好摸排登记、健康监测、宣传教育等工作。

  疑问十:我市对超出72小时小于7天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是否承认,不承认应该怎么办?

  我市严格执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超出72小时小于7天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予承认;不能提供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两站一场”及相关单位要登记人员信息并提醒来天水人员向目的地社区(村组)报备,由目的地组织及时进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费用自理)。同时,社区要对国内低风险区自驾来天水人员进行查验健康码“绿码”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能提供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要进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费用自理)。

  疑问十一:对中高风险区来天水返天水人员不能提供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怎么办?

  对中风险区来天水人员,继续核验健康码“绿码”和72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不能提供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人,须临时留观并进行核酸检测(“两站一场”要登记人员信息,并推送麦积区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负责做核酸检测,核酸检测费用和留观期间食宿费用自理);持健康码“绿码”且核酸检测阴性的人,到达目的地后继续落实14天居家健康监测措施,并在居家健康监测第7-10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高风险区来天水返天水人员(“两站一场”临时留观要登记人员信息并将信息推送各县区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时间落实集中隔离14天,隔离期间不少于两次核酸检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