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健康关注】慢性病防控的方方面面

 2021/02/18/ 02:5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 爽

【健康关注】

慢性病防控的方方面面

  李 爽

  2020年12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正式发布《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称,2015年-2019年间,国民健康意识普遍增强,体格获得改善,但在身高增长的同时,体重也出现快速增长,并由此带来一系列健康隐患。

  慢性病所致早亡率下降

  据介绍,报告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癌症中心、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共同负责,监测范围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近6亿人口,现场调查人数超过60万。其结果显示,我国居民健康意识正逐步提升,开始积极预防慢性病,注重体检,特别是对体重、血压、血糖和血脂的检测。整体而言,我国营养改善和慢性病防控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

  国民平均身高更高了 与2015年的报告相比,我国18-44岁男性和女性的平均身高分别增加了1.2厘米和0.8厘米,达到169.7厘米和158厘米。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学首席专家赵文华认为,这显示了我国人群长期营养改善取得的成效。

  儿童营养不足问题改善 生长迟缓、低体重、消瘦是儿童营养不足的主要表现。此次报告显示,这三种情况都有了不同程度的缓解,特别是农村儿童的生长迟缓问题已得到根本改善。其结果是,我国儿童青少年各年龄组身高均有增长,0-16岁儿童身高均高于日本同年龄组,17岁年龄组两国基本持平。

  营养素摄入比例有所调整 我国居民三大宏量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摄入充足,且优质蛋白占总蛋白摄入量的比例持续增加,这是我国儿童生长发育水平不断提高的重要基础。人群微量营养素缺乏问题有明显的向好表现,以贫血为例,孕妇、6岁及以上普通居民的贫血率都下降了。

  不良生活习惯相对减少 虽然生活习惯改变较难,但数据显示,我国15岁及以上居民的吸烟率、非吸烟者二手烟暴露率都出现下降趋势,饮酒者中几乎每天喝酒的比例也从25.5%下降到19.9%;人均每日盐摄入量为9.3克,较2015年下降了1.2克。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首席专家王临虹表示,得益于健康意识的提高,人们开始改善不良生活方式,更多慢性病患者也重视起病情的有效管控,居民因主要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才最终出现下降趋势,这是非常可喜的。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居民因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四类重大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为16.5%,与2015年的18.5%相比下降了2个百分点。

  体重超标成重大健康隐患

  尽管报告结果整体向好,但随着居民人均预期寿命的增长,慢性病患者基数仍在扩大、患病后生存期也在不断延长,这给我国未来的慢性病防控工作带来巨大挑战。

  赵文华说,在营养不足和微量营养素缺乏症获得改善的同时,我们需要意识到,超重肥胖也是营养不良的一种表现形式,且会成为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和多种癌症等的重要诱发因素。这一轮的监测结果显示,我国成年居民超重肥胖率超过50%,6-17岁的儿童青少年接近20%,6岁以下儿童达到10%。当前形势可以用超重肥胖上升速度较快、流行水平较高、全人群均受影响来描述。

  导致超重肥胖的个体层面原因主要来自饮食和运动两方面,即能量摄入与支出的不平衡。

  膳食结构不合理 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是对人体最重要的三大营养素,其中脂肪供能比一般需要控制在30%以内,然而目前我国居民膳食平均脂肪供能比已达到34.6%,农村居民膳食脂肪供能比首次超过30%的推荐上限。这意味着居民膳食存在畜肉摄入较多、烹调用油量超标的问题。赵文华提醒,虽然居民生活水平在变好,但如果不能把控变好的“度”,就会造成身体负担,出现超重肥胖及慢性病等一系列问题。此外,目前家庭人均每日烹调用盐量仍远高于推荐值,儿童青少年经常饮用含糖饮料的问题也应引起关注。

  久坐问题普遍存在 随着劳动强度的普遍降低、出行方式的日益便捷、电子产品的大量普及,人们静态生活时间显著增加,再加上多数人主动健身观念不足,导致久坐问题严重。

  防病须贯穿生命全周期

  慢性病预防从来都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见效的,赵文华强调,针对不良生活习惯和风险因素必须尽早干预,且需要贯穿生命全周期,从女性备孕开始,从儿童青少年时期抓起。而针对整体防病原则,两位专家从多个层面给出了建议。

  个人:饮食和运动都有好习惯。为改善脂肪供能比过高的问题,应少吃高油、高糖、能量密度高的食品,增加营养素密度高的食物,尤其要增加蔬菜、水果、豆及豆制品摄入。购买加工食品时,关注营养成分表和配料表,比如,能量、脂肪、钠含量过高的,都应控制食用量;点外卖应选择少油少盐的餐食,如果有条件在家做饭,也要控制油、盐摄入。运动方面,应做到主动、规律锻炼,如果仅仅上班时走几分钟路,等车时多站一会儿,是不够的。

  社会:餐饮企业应提供更多样化、低油低盐低糖的菜肴,同时鼓励食品企业生产“三低”食品,为居民选择营养丰富的食物、实现合理膳食,提供更多支持条件。目前,对慢性病患者的一项重要控制模式是居家自我管理,因此,医疗资源应当下沉社区,以保证基层社区能提供足够的慢性病综合管理服务。

  国家:加强宣教,增加活动设施。继续大力推进“三减三健”中的“健康体重”专项行动,教会居民合理选择、搭配好自己的一日三餐,掌握在工作、学习、出行、家务等方面达到充足身体活动的方法。此外,要改善人们活动的支持环境,加强人行道、自行车道、健康步道建设;加大体育健身、娱乐场所、公园等设施建设,并向公众免费开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